蔡英文新任期走的还是危途绝路

2020年05月22日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林红

  5月20日,蔡英文就任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开始其第二个任期。过往的四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台湾在蔡英文治下深陷政治分裂、经济乏力、社会焦虑的重重困境;鉴往知来,未来的四年,如果民进党在“台独”危途上不能及时回头,台湾走不出困境,两岸关系也难以复归和平发展。

  2016年蔡英文上台执政,其施政表现被岛内舆论称为政见跳票,政绩不及格。上台之初,她宣称推动务实的“对外交往”,结果4年断了7个所谓“邦交国”;宣称两岸要维持现状,在实际作为上却大踩刹车、大开倒车;宣称要拓展“国际空间”,但连续4年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然而,蔡英文如此糟糕的施政表现竟然得到连任,不禁令人慨叹台湾选举政治恐怕只有民粹操弄和政党私利,民生福祉不过是竞争工具罢了。

  蔡英文执政四年来,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就职当天,蔡英文发表了以台湾未来的生存发展策略为主轴的“5·20”讲话,其中,别有用心地将涉及两岸关系的部分放到“国际层面”,提出以“和平稳定”为两岸关系目标,重申所谓“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字原则,一面强硬表态不接受“一国两制”,另一方面承诺遵循“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关系。与年初胜选时的亢奋狂妄相比,这一讲话在两岸政策的论述上略有收敛,刻意平衡,这与疫情危机对全球经济与政治秩序的严重冲击有一定关系。但是,彰显“主权国家台湾”的表述仍然随处可见,两岸政策中的“台独”路线仍然清晰明确。

  这份表面低调、实质强硬的讲话透露出蔡英文未来四年在两岸关系上的侥幸心态和精心谋划。首先,在政治层面保持对抗和不示弱的姿态,无意寻求两岸共识,继续拒绝面对一个中国问题。蔡英文将“一国两制”诬蔑为矮化台湾、改变现状的做法,声称要遵循的“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仅仅是台湾单方面的规定,所谓的八字原则在缺乏一个中国共识的前提下只是一种虚伪的开放态度,无助于解决两岸的对立与分歧。

  其次,在经济层面保持距离,图谋部分脱钩。蔡英文在经济合作方面提新南向、提与美欧日等国深化关系,独独不提大陆;但是她又深知两岸完全脱钩对台湾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希望维持远而不断的两岸经贸联系,继续享受ECFA的优惠与红利。今年10月,ECFA将届满十年,是终止还是延续,将对台湾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再次,在社会层面持续地疏远、隔断两岸民间关系。在日益严苛的法律法规约束下,不仅岛内统派团体将大受打击,而且退休公务员、普通民众的正常交流活动都将受到管控、干扰。同时,民进党当局对于“一国两制”的攻击与污名化不会停止,制造“仇中”“恐中”情绪也不会停止,在“5·20”讲话,她提出一个用意颇深的“两千三百万人命运共同体”概念,试图强化以台湾主体性为核心的“台独”认同。可以想见,未来四年两岸民间的社会文化交流将面临相当艰困的处境。

  当下,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仍未消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成为各国各地区面临的重大使命。然而,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种种作为不仅制造了政治对立,甚至已有违道义与人性,使对立的两岸关系失去了一次合作与和解的机会。“未来的路不会一片顺遂,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蔡英文“5·20”讲话中这句话的唯一解读是,“台独”之路不仅不会顺遂,而且是逆流,是绝路,两岸关系渐行渐远,蔡英文的“挑战”只会越来越多。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蔡英文新任期走的还是危途绝路

2020-05-22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林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