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举措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2020年05月20日 07:11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走过20个年头,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加速发展,大大缩小了东西部之间的差距,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不断扩大,取得的积极成效有目共睹。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待开启之际,中央印发《指导意见》就推进西部大开发作出新的部署,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强化举措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与时俱进的必要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GDP年均增速达8.9%,高出全国1.8个百分点,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在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推出西部大开发“加强版”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既利于加快西部崛起,也利于全国发展大局。反观20年西部大开发历程,从最初的重点改善基础设施,到重视生态环境、科技教育、完善市场体制,再到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西部大开发不断走向深入、不断取得重大成果,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迎来新的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既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有利于充分释放西部发展潜力,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扩展国家发展战略回旋空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牢牢把握“强化”二字落实中央部署。《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并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指导意见》开宗明义特别提出要 “强化举措”,这一关键词提示我们,要在过去努力实践、取得成就、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强化举措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2020-05-20 07:11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