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对“生命政治”的反思

2020年05月18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非常状态下的生命政治反思”网络学术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等院校的学界名家,围绕“生命政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探讨。

  学者指出,此次疫情的冲击必然引发人们对既有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批判性反思与探索性重构。需求侧的消费态度、价值追求改变或成为未来趋势。有学者将疾病纳入政治范畴进行思考,实际上是对正义、秩序、权力等传统政治问题的重要补充。有学者探讨了“防疫常态化”所产生的现实影响及对生命政治理论的冲击。学者还认为,风险全球化可能使人的生命意识走向两极,一是促进“类生命”意识的觉醒,进一步推动全球化。二是激发“族群生命”意识的生长,形成逆全球化的效应。还有学者强调,通过对疫情的回望和反思,“生命政治”应该以现代文明为取向,以最本真的个体生命为基础。

  (曹夏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疫情下对“生命政治”的反思

2020-05-18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