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要前瞻、主动地塑造时代

2020年05月18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杨洁勉在《国际展望》撰文指出:

  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形势也正在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在国际形势百年巨变前期以及迎接时代演变的关键时刻,亟须重新审视历史经验教训,进行符合世情和国情的国家再定位。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期,大国的相互定位具有动态发展的特点。一方面,美国在全球事务中自诩代表自由民主,但多数国家认为其霸凌欺人,例如,美国是西方的领袖,但德、法等国认为其导致了“西方的缺失”。另一方面,中、美、俄的大国相互定位也发生重要变化,战略竞争性不断加强,一些地区大国也因此而调整了相应的国家定位。在当代大国中,发达大国的相互定位虽有变化但相对稳定,发展中大国的相互定位变数较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本身存在着政治多元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的现实差异,今后很长时间内将无法形成具有政治凝聚力和战略互信的政治集团。”

  大国要前瞻、主动地塑造时代。塑造新时代要有先进、前沿的思想理论,代表新兴和进步力量的发展中大国需要主动承担起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理论建设任务。塑造新时代还要有新制度的保障,其中最主要的是在建章立制中充分体现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大国还要加强东西和南北的沟通、对话和协调,努力避免出现两相对立的机制,从而更加有效地回答乃至解决时代的命题。(宋清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大国要前瞻、主动地塑造时代

2020-05-18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