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稳固力度已显现

2020年05月13日 10:52   来源:人民网   刘英

   近日,央行发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与复工复产同步有序推进的大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积极有效。社会融资规模维持在空前的高位,表明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复工复产支持经济复苏,资金供给“普降甘霖”。信贷结构优化,中长期贷款增加而短期贷款下降,并且贷款利率出现率大幅回落。一季度,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展现出“普降甘霖”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特点。

   今年以来三次降准释放流动性,从2018年至今十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8.4万亿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从2018年的14.9%降至9.4%。一季度,央行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2万亿元。前四个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是4月份我国出口仍然首次转正,同比增长8.2%。

   社会融资规模能够更加全面地看出社会融资总量增量情况。从社会融资规模的数据来看,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人民币,创下2017年开始有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4%;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85%。一季度,不仅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多,而且突出特点是企业债、政府债和股票融资同比增加较多。特别是创业板注册制以及新三板改革后,金融系统为实体经济和全社会提供的融资支持和安排进一步加强。通过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实体经济对流动性及融资的需求被更好的满足。

   从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货币供给创近年来新高。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出1个和2.6个百分点。M2增速创出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狭义货币(M1)余额57万亿元,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出0.5个和2.6个百分点。M1增速创出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流通中货币(M0)余额8.2万亿元,增长10.2%。当月净回笼现金1537亿元。货币供给在合理区间内增加,能够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为应对疫情冲击实现“六稳”、“六保”,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保障。

   中长期贷款增加,信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1.9万亿元,增长13.1%。其中,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4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04亿元。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出现了剪刀差,特别是企事业贷款短期减少而长期增加,这不仅符合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要求,而且能够更好支持复工复产,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大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

   贷款利率水平下降,表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4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1.11%,创2019年7月以来的最低。4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 148万亿元,日均成交增长42.6%。其中,同业拆借、现券、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分别同比增长26.1%、44.7%和46%。4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11%,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29个和1.32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11%,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33个和1.35个百分点。

   从4月份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前四个月的货币供给增加,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利率水平降至近年来新低,信贷结构优化,中长期贷款增长,这都契合了实体经济复苏的需求。金融不但为疫情冲击下的实体经济“输血”,并进一步帮助实体经济共渡疫情难关,进而支持实体企业“造血”。货币在“普降甘霖”的同时实施“精准滴灌”,金融在给实体经济雪中送炭的同时,帮助实体经济更好应对疫情稳增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稳固力度已显现

2020-05-13 10:52 来源:人民网 刘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