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需要唱赞歌,也需要“真实惠”

2020年05月12日 07:4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2020年恰逢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今年的国际护士节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全国各地纷纷以健康宣教、情景展示、基层义诊等形式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彰显护士新风采。(5月10日《光明日报》)

  5月12日,又到了护士的节日。今年有点特殊,大都护士参加过抗疫,是功臣。可以说,这个护士节,对于护士具有特殊意义。网上献给白衣天使的赞歌,也是不绝于耳。众所周知,“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临床治疗、康复等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注册护士总数增长迅速,截至2018年底,总数超过400万。但与此同时,护理工作仍面临人力供给不足。同时,由于工作强度大、风险性高、入编难、工资待遇低等,我国还面临着护士稳定性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前不久,甘肃兰州一名援鄂护士,在官网留言“求编制”,令人难以释怀。

  长期以来,护士收入待遇低、编外护士同工不同酬等问题,一直是业内受诟病的一个现象。2017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有4.5%的护士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此外,对已离职护士的调查显示,有48.8%的护士因为收入低而选择离职。特别是,2018年护士节期间,媒体对多家东莞市属医院护士群体进行的实体问卷调查显示,超八成护士被患者打骂过,近一成护士曾被患者性骚扰,超四成护士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再看甘肃兰州“求编制”的这名援鄂护士,月工资仅1700元,已无力养家。同时,多名护士留言声援,称工资分别为1200元、1300元等。

  不可否认,与医生相比,护士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工资福利待遇低,这些落差势必会影响护士,对职业的认同感和成就感,从而也导致护士流失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护士同患者接触最频繁,可以说天天同患者“零距离”接触,一旦发生医患纠纷,护士首当其冲成为患者和家属“打击”的对象。由此,一些护士难免会产生生存发展和人身安全焦虑,从而也加剧了护士的现实痛感。可见,如何增强护士的职业荣誉感、职业认同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这一职业,这也是护理工作遇到的难点之一。

  换言之,在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不能一边给护士唱赞歌,一边看她们伤心落泪。这显然值得地方政府及医疗卫生部门反思。首先,应不断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拓宽护士职业发展路径;同时,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置护士人力,满足临床工作需求;再者,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护士培训培养,从源头上提升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提高护理服务能力和质量,创新和丰富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把亲情和爱心融入护理服务全过程;特别是,改善护士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建立护士权利保障机制等,以此提高护士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和自身成就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护士节,需要唱赞歌,也需要“真实惠”

2020-05-12 07:4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