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强制消费带偏“县长直播带货”

2020年05月11日 07:33   来源:红网   李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官员纷纷选择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农特产。其中,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因一份“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而受到舆论关注。对此,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于5月9日予以回应,承认了相关文件的错误,并公开致歉。(5月10日澎湃新闻)

  无论是普通主播,还是领导干部,一旦走进直播间,都是平等的,他们直播带货都要靠流量和质量,靠线上线下齐发力,而不是靠“文件”,靠强制消费。如果为了片面追求带货量,就违背市场规律,用文件硬性摊派,这样的“拔苗助长”,是完全可能带偏“县长直播带货”的。

  当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官员走进直播间,开启“直播带货”之旅,网友出现了审美疲劳。如果官员不精心挑选产品,不下足内功,了解产品的优劣,了解网友的需要,而是一厢情愿地认为,有了官员这个“金字招牌”,有了领导干部这个身份,网友就一定会买账,自己带的货就会被一抢而光,那确实是“很天真”。

  让人遗憾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只看到别的官员带货量的多少,只看到他们带货的热闹场面、风风光光,却没有看到他们为此做出的努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领导干部既想“一夜成名”,成为“网红官员”,实现名利双收,又不想付出时间精力去做准备,于是就滥用手中的权力,以权压人,用文件的形式强迫当地的干部去消费。不明真相的老百姓还真以为这些领导干部有多厉害,随随便便一次“直播带货”就让一些当红主播望尘莫及,但其实这些所谓“网友”,都是当地干部,所谓的带货量自然很不真实。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的市场销售行为,理应遵循市场规则和玩法,远离权力的干预。如果大家都向城固县学习,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进行摊派,强制公务员消费,这样的虚假繁荣,既不利于“直播带货”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提升官员的市场观念,让他们明白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市场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官员“直播带货”的声誉,影响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县长直播带货”是新生事物,要让其走得更远,遵循市场规律必不可少。希望带货的市、县长们在带货时,莫滥用权力去干得不偿失的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别让强制消费带偏“县长直播带货”

2020-05-11 07:33 来源:红网 李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