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组合拳 化危为机助发展

2020年04月27日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近日,广东经济学会、《南方经济》编辑部联合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及其应对”研讨会,与会者集中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广东经济以及各个产业的影响及其应对。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泉

  与会者认为,从宏观层面上看,疫情对消费、企业投资活动以及就业、产品和服务出口等方面造成直接影响。建议打好政策组合拳,短期要通过一系列支持性措施保证经济不致下滑过快,长期要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持续提升潜在经济增长率。具体包括:加强对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采取措施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扩大特定领域投资;加强维护国际供应链安全;建设高质量的市场环境;下大力气进行生产要素市场改革。

  补齐“三农”短板,挖掘增长新动能

  与会者认为,疫情对广东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有三个层面:微观层面,在粤农民、来粤农民工因复工延迟收入降低;农企产品滞销,生产受阻,资金压力大。中观层面,疫情对各领域影响不同,乡村旅游业、民宿、农庄等相比其他领域遭受更大冲击,第一季度损失较大。宏观层面,估计农林牧渔业第一季度同比增加值有小幅下降,第二季度逐渐恢复。为此,短期内应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长期看,重点补齐“三农”短板,挖掘增长新动能。这些短板包括基础建设、应急管理设施、大宗农产品加工与收贮体系建设、高新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等。

  扩张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数字经济质量

  与会者认为,疫情使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要牢牢抓住疫情中多种经济活动从物理空间走向数字空间的机遇,补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数字化应用全面重塑传统产业、公共服务、智能制造、供应链、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扩张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数字经济质量,推动广东经济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迎来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与会者认为,疫情当前,广东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严峻挑战。劳动密集型行业所受冲击大,产业链转移趋势加快;中小微企业资金链弱,产业链配套出现断裂风险;制造业进出口受到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更集中。但危中有机,先行一步的广东制造业迎来加快转型升级、优化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的重大机遇。因此,必须化危为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坚持区域协调,完善制造业区域布局;坚持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降耗;坚持开放合作,尽快整合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海外布局;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和谐的制造业产业生态。

  利用新形式助力传统服务贸易发展

  与会者认为,为防控疫情蔓延,世界各国的日常经济活动、生产活动大幅度减少,将直接造成全球服务贸易需求大幅萎缩。服务贸易是高度依赖人际流动与国际交往的贸易形态,疫情使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联系不可避免地受到阻隔。为此,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利用新形式助力传统服务贸易发展;政府政策和资金适度倾斜,促进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服务企业积极作为,培养危机应对能力;各级协会组织积极提供支撑,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大力发展服务业,结合实际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王璐 罗明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打好政策组合拳 化危为机助发展

2020-04-27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