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昭:深化认识,做好思想准备

2020年04月27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近日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

  强化对长期性的认识,保持定力以防止懈怠急躁。一方面,全球疫情的控制需要较长的时间。中国采取最为断然的措施,也经过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基本控制疫情。世界上一些国家疫情还没有到顶点,一些国家疫情还在始发阶段。另一方面,对新冠病毒完全弄清楚并研制出疫苗需要较长时间。目前对新冠病毒的阻击,主要还是依靠隔离的手段。在有效的疫苗问世之前,疫情不可能完全被消灭。形象地说,中国疫情防控过去是遭遇性的阻击战,而往后一段时间里则是常态化的阵地战。

  强化对复杂性的认识,坚持统筹兼顾以防止顾此失彼。一方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还要看到,疫情形势在不断变化,还有许多难以预料的因素,要准确分析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动态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

  深化对发展大局的认识,增强信心寻觅机遇。站到大历史视野,新冠疫情终究还是“一段插曲”,疫情的冲击仍然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还要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疫情使我们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艰难砥砺中爬坡过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将更为坚实。

  (记者 陈文杰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陶文昭:深化认识,做好思想准备

2020-04-27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