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为何难以常态化?

2020年04月27日 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刘林平在《人民论坛》杂志撰文分析指出:

  虽然实现远程办公的技术条件相对成熟,但实际上,这种形式还没有成为中国或其他国家主流的日常办公模式。在这次疫情中,有人认为远程办公只是企业复工的紧急应对措施,是暂时的,难以常态化。原因何在?

  首先,技术手段目前无法完全保障组织的信息安全。在一些涉密行业或者公司运行中的涉密环节,较难推行远程办公模式。这些涉密资料是企业的专用性资产,所以工作中会对其加大管控。

  其次,是信任问题。信息安全问题也涉及信任。在远程办公中,数字化技术已经能够解决人与工具、工具与工具之间的沟通问题。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仍面临困境,主要表现为信任缺失。有研究发现,员工是否能采用远程办公模式,与经理的意愿有关,通常由于存在失去控制的风险,这一办公模式会遭到否决。信任是远程办公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缺失信任,公司业务的运转在远程办公的状态下,会增加额外的交易成本。此外,远程办公导致的不信任还会出现在工作组成员之间、公司与客户之间,这都将给在线协作过程带来更多沟通成本。

  最后是工作和生活的边界模糊性问题。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是复杂的,远程办公可能会进一步模糊工作与家庭领域的界限。远程办公带来的时空弹性化可能会使得工作侵入生活空间、生活阻碍工作的现象发生。一方面,远程工作使得工作随时随处可进行,但也引发了时刻待命、工时更长的问题。工作中的组织公用时间和个人私用时间、虚拟工作空间和家庭生活空间边界容易变得模糊,工作对私人生活的干扰和冲突、家庭角色的压力都会成为另一种负担。另一方面,日常生活中充满偶然性、不确定性、碎片性,这都会分散工作的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最终,边界的模糊性可能会造成工作和家庭、公共和私人场域的失序。

  (邱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远程办公为何难以常态化?

2020-04-27 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