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让五一小长假“安心游”落实落细

2020年04月24日 15:18   来源:东方网   缪迅

  宅在家的时间太久了,五一小长假该走出去看看风景散散心了”“不能辜负了大好春光,戴着口罩也要去春游”……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是疫情发生以来的有五天假期的小长假,很多市民和宅家已久的孩子们都期待在小长假里走到户外,和春天来一个久违的亲密接触。这些天来,顾村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豫园、古猗园、浦江郊野公园等多个景区的游客量明显增多。游客们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露出久违的笑容与轻松。

  但我们切切不能忘记,眼下尚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外疫情蔓延的态势与日俱增,国内也有一些地区出现若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防控情势依然比较严峻,不容许我们有稍许的懈怠。因此,今年这个五一小长假的出游就不可能如过往那样,可以尽情地乃至忘乎所以地游玩。适度出游可以有,防控措施不可少。

  如何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既能满足人们小长假出游的需求,让人们游得安心,游得舒心,满足人们对走出家门、来到大自然的空间呼吸新鲜空气的渴望,同时又能保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不至于因为小长假出游的某一环节出现纰漏而发生逆转,这是摆在相关各方尤其是景点管理方面前的一道“考题”。

  或许,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很多景区不大可能会涌来以往那么多的游客,但同时可以预期的是,小长假期间的游客出游人数要多于清明小长假期间,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时,有关方面不妨先做足功课,仔细地梳理和总结一下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实现有序开放的总体情况、利弊得失等等,进一步完善、优化和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和满意度,进一步探索和开发出更多让游客喜爱的旅游项目,做好预案,方能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不断提升人们安心游的满意度和舒适度,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权宜之计,从长远看,更是给未来的旅游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宝贵的经验。比如,能否不断地推出更为便利、人性化的服务,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到更多聚焦游客的多元化消费场景?疫情防控期间旅游行业和景区管理部门所做出的许多尝试,在疫情之后的一个很长的期间里可否继续发挥出源源不断的效应。

  实现旅游的健康安全和整个旅游行业的复苏与再发展,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完全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要实现这一双赢目标,就需要相关方面在优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准上付出更加用心的努力,推出更加得力和有效的措施,唯有如此,广大游客的安心游,才能成为小长假期间乃至疫情防控期间与之后实现旅游消费复苏与再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多措并举,让五一小长假“安心游”落实落细

2020-04-24 15:18 来源:东方网 缪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