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之行”为答好“加试题”提供答案

2020年04月24日 11:36   来源:中国网   李强

  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遭遇战,是今年必须完成的“加试题”。就在各级奋力探索路径寻找答案之时,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陕西考察调研,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到秦岭牛背梁保护区,看生态保护,到柞水县金米村、平利县老县镇,看脱贫攻坚。前者,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后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无疑,“陕西之行”为各级答好“加试题”提供了答案。

  越是任务压顶,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今年是如期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之年,而今距离“军令状”截止日还有250多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此刻最不能少的就是信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强调传递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各级上了一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课”。

  情况越是纷繁复杂,越是充满挑战,越要保持头脑清醒。既要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要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既要抓“六稳”,又要抓“六保”,既要抓复工复产,又要抓脱贫攻坚。的确,对各级来说面临的是多头作战、重重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保持清醒和冷静,理清思路、找准出路,始终保持正确的行进方向,切忌动歪脑筋、走偏门、玩虚假。

  “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好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大教训、首先、切勿、切实,四个词字字千钧。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就是“绿色发展”的再宣示,时间再紧、任务再重,也必须把生态保护挺在前面,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必须“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越要展现过硬的意志品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大,答好“加试题”,拼的就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是一次大考,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基层党组织组织领导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这就意味着,各级还要在作风建设上继续下猛力,引领广大干部党员以更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要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始终保持正确的行进方向,拿出一股“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各级就一定能高分答好“加试题”。很快,我们就会真正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陕西之行”为答好“加试题”提供答案

2020-04-24 11:36 来源:中国网 李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