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2020年04月20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近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交易机制等方面进行部署,这对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一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改革的方向是,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进而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发布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等改革举措。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也就是政府从“定价格”向“定规则”转变,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向。

  二是健全要素市场交易机制。市场交易是市场形成价格的前提。《意见》在健全要素市场交易平台方面,提出要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健全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在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方面,提出研究制定土地、技术市场交易管理制度;在提升要素交易监管水平方面,提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完善失信行为认定、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机制。这些都是我国要素市场运行机制的薄弱环节,需要加强建设。

  (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王一鸣: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2020-04-20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