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兆晖:如何理解“生态本身就是经济”?

2020年04月13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如何理解“生态本身就是经济”?怎样处理好环境与经济的关系?

  郭兆晖(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研室副主任):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就是要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实现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的过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挖掘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要处理好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必须处理好两者间“时、效、度”的关系。

  首先要认清中国独特的地理环境加剧了地区间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不平衡。以“胡焕庸线”为界,东南方43%的国土,居住着全国94%左右的人口,以平原、水网、低山丘陵和喀斯特地貌为主,生态环境压力巨大;该线西北方57%的国土,供养大约全国6%的人口,以草原、戈壁沙漠、绿洲和雪域高原为主,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因此,中国环境与经济关系要把握好“时、效、度”。

  环境与经济关系的“时”,体现在三个发展阶段中。第一个阶段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证绿水青山,这个时候经济发展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人们意识到环境是生存发展之根本,所以要留得青山在,才有柴火烧。第三个阶段就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长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将是经济优势,进而形成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环境与经济关系的“效”,体现在不同地方发展政绩考核的不同,不仅要看金山银山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还要看绿水青山的生态产品和服务总值(GEP)。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青海和西藏的主要区域是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世界第三极,生态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极大。如果盲目开发造成破坏,今后花多少钱也补不回来。”

  环境与经济关系的“度”,体现在空间规划中主体功能区的划分与落实。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全面摸清并分析国土空间本底条件,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推进工业化也不是到处可以办工业,应该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开发则开发,宜保护则保护。

  (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郭兆晖:如何理解“生态本身就是经济”?

2020-04-13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