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网上广交会展现数字中国新精彩

2020年04月09日 15: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高飞

  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中国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目的就是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在全球战“疫”的特殊时期,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当下,智能时代向我们加速走来,信息化数字化的新成果、新技术层出不穷,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举办网上广交会,既是因为疫情原因,也有赖于这几年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搭建互联网外贸平台,打造新品牌,更是展现数字中国新精彩。

  这种新精彩,是中国在数字领域耕耘的结晶。中国庞大用户,一方面为数字产业和数字中国建设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持续不断地从中挖掘潜能。刷脸寄快递实现了“秒级响应”,刷脸ATM让人“凭脸就能取款”,二维码识别进入“寻常百姓家”……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早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如果把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历程比作不息的大江大河,河道纵使蜿蜒曲折,水流却始终澎湃奔腾。在数字领域耕耘多年,中国“黑科技”让世界赞点,“数字中国”高歌猛进,开创时代精彩,也让更多参与网上广交会的企业吃下“定心丸”。

  这种新精彩,是数字中国不断释放的新魔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开采、利用好大数据这座“富矿”,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只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就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步伐。在人流、物流全球不能畅通的情况下,互联网发挥了大作用。全球战“疫”,既要想方设法控制疫情,也要千方百计让贸易流通、流动。中国这些深耕数字领域,也是在关键时期拿出了“法宝”,应对困难和挑战。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打破传统的贸易方式,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协同的交流平台,举办网上广交会是助推世界高质量发展。

  这种新精彩,是中国开放创新的又一次展示。从最初的单向出口交易平台到进出口双向平台,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被称为中国对外贸易“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跨越式发展。这次广交会,除了在网上举办,还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通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以跨境电商政策优势为缓冲,借助税收等相关政策优惠,可辅助各地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既是“深一度”的对外开放,也是“伸一手”的相互帮忙,全球疫情之下,中国的网上广交会释放出“开放”的新内涵。

  如果说,以往的广交会是一扇窗,打开窗,世界开始认识中国;那么今年的网上广交会,则像一道门,推开门,中国加速拥抱世界,也展现“数字中国”的新精彩。网上广交会有多精彩?在6月,我们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举办网上广交会展现数字中国新精彩

2020-04-09 15: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高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