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一个流动的中国未来可期

2020年04月08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赵传龙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市内铁路客运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铁路部门预计8日将有5.5万余人乘火车离开武汉。图为4月8日凌晨,乘客登上首趟途经武汉的K81次旅客列车。(4月8日光明日报)

  武汉恢复交通运营,不仅是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的基础,更是检验抗疫成果的“试金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恢复运输秩序,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民生大局稳定。

  劳动力问题是复工复产的关键问题。在疫情向好情势下,武汉铁路解封的意义不言而喻。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受疫情影响,省内民工无法外出就业,尤其对于贫困地区而言,铁路解封无疑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目前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运送务工人员超39万人,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此前湖北省开出D658次首趟务工专列,吹响了湖北省铁路解封的前奏,向湖北乃至全国传递出积极的抗疫信号和经济信号。

  恢复经济发展,打通物流通道是关键。疫情期间,在高效运送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强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民生重点物资运输,2月份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物资4.6亿吨。同时,在客运损失较大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下浮货运杂费,让利3.8亿元,缓解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在扶贫攻坚上,铁路部门疫情期间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农牧产品800余万元,重燃了深陷滞销困境的农民的希望。随着湖北铁路解封,铁路还将科学谋划发展规划,让更多贫困地区借助交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国际上看,逆“疫”开行的中欧班列,则是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

  “解封”不等于解除防控。一方面要确保人员“走得了、进得来、行得畅”,另一方面更要“走得安全、走得放心”。从目前来看,湖北地区铁路、航空、道路、水运等部门实施逐步有序的运输措施和严格的防疫政策,同时在商得出发地与到达地的同意后,铁路方面成功开出G448等出省列车,为解封后的运输工作提供了范例。通过加强特定运输通道的防控,避免了一拥而上的无序局面,使解封处在可控之中。

  武汉解封,一个流动的中国未来可期。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和升腾的希望,我们期待全面解封的时刻早日来临,更期待那个充满活力的流动中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武汉解封,一个流动的中国未来可期

2020-04-08 11:04 来源:东方网 赵传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