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致敬英雄的人民

2020年04月08日 07: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贤

  76天!这注定是人类文明史上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特殊时光。

  1800多个小时!这座城里的近千万人书写了令世界惊叹的英雄史诗。

  1月23日起,为隔离凶猛的新冠病毒,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牺牲自己、隔离自己,毅然按下“暂停键”。这些天,武汉经历了很多,牺牲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

  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坚强支持下,“封城”76天后,武汉迎来了城门重开的那一天:4月8日零时起,撤除交通管控卡口,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运行。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是武汉的城市精神。千年古城武汉,从来都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的人民从来都是英雄的人民。从武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一再肆虐的洪魔……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垮这座英雄的城市;历史正在证明,再凶猛的病毒也压不垮这些英雄的人民。

  今天,76天的“封城”正式结束,我们必须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在这段最艰难的岁月里,千万江城儿女自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阻隔病毒、与疫魔抗争的钢铁长城。我们看到,武汉“封城”的这76天,留在城里的人们要么坚守在各自岗位,为抗击疫情、城市运行尽心竭力;要么自愿当起志愿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更多的人足不出户,留在自己家中,邻里之间守望相助……

  寒夜中,多少亲人默默守望。2月6日凌晨3点,阴风冷雨交加,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莹鹤,开车跟在妻子后面,用车灯为她默默护航。他的妻子在武昌医院当医生,担心传染家人,她坚持住宾馆,每天步行上下班。

  楼栋里,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在江岸区汉口花园小区,社区志愿者龚青每天帮助居民团购蔬菜,登记、对接商家、分批发放。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行动不便,龚青还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将菜送到家门口。

  社区里,白衣天使日夜守护。距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不远的武昌区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郑艳玲春节前两周就已进入战时状态,所有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大家每天上班主要做三件事:预检分诊、发热病人排查、对密切接触者上门随访。

  角落里,人们安静地翻开书本。在刚刚启用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众声嘈杂中,一位青年专注地看着一本厚厚的政治学名著。在武昌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一位滞留在汉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堆满纸盒的角落,专注地翻看一本历史书。连日来,在方舱医院,在隔离点,甚至在隔离病房,人们看书、玩魔方、打太极拳,甚至跳起了广场舞。

  关闭76天的城门重新打开,这座饱受疫情折磨的城市,更需要人们的善待和呵护。

  这些天,武汉人互相说着的,听着最多的,就是四个字:武汉加油!

  一句句“加油”,给英雄的武汉人民莫大的鼓舞;而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批批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的驰援,更给了人们无穷的希望和力量。大病初愈的武汉,人们仍在坚守;在这段艰难复苏的日子里,请给予武汉、武汉人更多的善意和支持。

  善意,在那一弯张开的臂膀里。随着交通管控卡口撤除,成千上万滞留在武汉的外地人将踏上归途,更多回武汉过年、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人将启程返岗。对这些饱受磨难的人们,请多一分呵护,多一点善待。我们需要防范的是病毒,绝不是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的武汉人民。

  善意,在那一双双温暖的手里。在这个艰难的时刻,请给武汉的产品、武汉的企业更多的呵护。

  草木葱茏的汉口江滩,一片片绿油油的芦苇傲然挺立。春天已经来了,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连日来,在武汉人中间传唱的一曲《武汉伢》,唱出了人们的心声——

  这是我的家 我们守护她

  故乡的土 亲吻过脚丫

  如果有一天 她也需要我

  搭把手 就过了

  搭把手 就过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武汉“解封”,致敬英雄的人民

2020-04-08 07: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