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人挤爆黄山 景区限流要前置

2020年04月07日 07:41   来源:燕赵晚报   张立美

  日前,安徽旅游部门发布信息称,4月1日至14日,安徽省居民可享受黄山市31处A级景区门票免费优惠,包括黄山等7处5A级景区。结果,4月5日,安徽黄山景区进山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2万人,出现游客聚集现象,暴露出疫情防控风险。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停止游客入园。(4月6日《新京报》)

  虽然广大游客持健康码绿码出游,大部分游客戴口罩,黄山风景区也对游客量体温。但2万游客挤爆黄山,人山人海、人挤人,人推人,不符合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相关规定,背后的疫情防控风险和隐忧显而易见,很可能导致疫情防控成果黄了,特别是近段时间无症状感染者问题不可小视,这也是招致大众批评的主要原因。

  2万人在清明节期间挤爆黄山,主要责任当然在于黄山风景区管理不到位,只想着免门票吸引游客,忽略了游客扎堆的风险。但同时反映了广大民众在这两个月窝在家里憋坏了,存在出游需求。不过,对恢复营业的旅游景区和选择消费的游客而言,2万游客挤爆黄山无疑是一种警示,警示景区管理者与广大游客都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于景区而言,警示限流措施要前置,切实严格控制景区游客数量,不能等到广大游客拥挤到景区大门口时才匆忙限流,更不能把限流措施等同于发布公告,必须落实到行动,执法人员和景区服务人员到岗到位。最关键的是,在疫情期间,景区要全面推行实名预约制,而且有必要采取分时段预约机制,取消现场售票,让没有预约的游客无法出游。同时,景区要多渠道公开售票实时信息。另一方面,游客入园应当采取分批、分时段、分大门入园方式,而不是让游客同时同向入园。实际上《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早就明确指出,旅游景区要“严控游客流量,景区科学合理设置承载量。防止人员聚集,应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

  对游客来说,要养成预约的消费习惯,在出游之前,一定要先预约购买门票,而不是在没有了解景区客流量的情况下,盲目前往景区旅游。同时,前往景区旅游,一定要戴口罩,要与其他游客分散开来,不能在热门景点扎堆儿、拥挤拍照。

  总之,虽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是,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远还没有到摘下口罩放飞自我的时候,广大民众、旅游景区和商家都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意识,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在最后时刻因一时侥幸而导致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2万人挤爆黄山 景区限流要前置

2020-04-07 07:41 来源:燕赵晚报 张立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