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创新发展逐浪前行

2020年04月01日 13:35   来源:荆楚网   周斌

  “在防控疫情的情况下,积极地开展复工复产,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从事专业压铸模具制造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调研。饱含深情地叮嘱、充满力量的话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下中小企业的生产状况、发展前景及一线工人身体健康的无比惦念和殷切希望。

  党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帮扶和救助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各地各部门也因地制宜地研究出台了针对性政策和措施,最大力度地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避免受到根本性影响。据国新办权威发布,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生产发展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这次疫情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既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在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环境下,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尽量减缓疫情造成的冲击、尽快走出企业发展的困境,是每一个中小型企业应当深入思考和必须完成的重大课题。

  要有“涉险闯关、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疫情其实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坚定的信念。如果一个人有了足够信念,他就能创造奇迹。中小型企业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这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冲击,绝非根本性影响,目前,国内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基本态势,已充分证明这一点。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少数遭受较大冲击和影响的企业,最大限度地用足用够用活国家和地方采取的针对性支持、帮扶和救助政策及措施,团结和带领企业员工树立必胜信念,尽快走出困境,发展壮大。

  要有“击楫中流、逆水行舟”的搏击精神。中小型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和吸纳劳动就业的重要载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小型企业发展到今天,特别在经历了疫情冲击之后,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只有击楫中流、搏击风浪,才能在风雨中屹立不倒。更加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动适应市场主体需求和市场规律变化,特别是在重大疫情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复杂条件下的的市场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对接市场供应链,用好国家扶持政策,让措施真正落实落地见效,使中小企业在风浪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堪当经济社会发展之重任。

  要有“自我革命、科技先行”的创新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甚至国家赖以生存的灵魂。企业没有创新就没有希望,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疫情、灾情等复杂环境下的挑战和机遇,才具备“应万变”的适应能力。要把中小型企业放在当前的疫情这个大环境、科技这个大趋势中来审视和考量,深刻检视在疫情大考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敢于正视矛盾问题,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革除与当前形势特别是科技信息时代不相适宜的企业生产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要紧盯疫情催生的科技信息支撑的新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应用场景等,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助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并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啃骨涉险迎难上,破局开路勇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赋予中小企业的重大使命和担当,实现中小企业的逐步复苏和创新发展,需要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更需要企业自身谋发展,不断优化提升,抓住新的机遇,全力交出一份更加精彩的“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创新发展逐浪前行

2020-04-01 13:35 来源:荆楚网 周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