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难防?重点筛查更要公之于众

2020年03月31日 07:30   来源:东方网   玉玉

  日前,河南省卫健委报告一例新增本土病例,漯河市患者王某曾与平顶山市郏县人民医院医生张某有过亲密接触,而张某与同事周某、刘某均系无症状感染者。同日,湖北荆门也出现一例因其他疾病就医检查,而发现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一时间,“无症状感染者”成为“核心传播人”的话题甚嚣尘上,引起公众不安。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相对有症状的确诊病例来说,这一类人群更为隐蔽,不易被发觉,却可以在无意间传播病毒给其他人。目前,依据现有标准,无症状感染者不算在确诊病例内,也没有公布行动轨迹。若不及时筛查出这一类人,很容易让公众置身于潜藏的风险之中;若不及时公开这一类人的相关信息,会造成公众新的恐慌,不利于疫情的精准防控。

  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先发现确诊病例后,再通过倒推追查才得知。比如河南的这起病例,患者王某曾密切接触过一线医务人员张某,张某与同事周某、刘某曾一起吃饭,刘某有过武汉旅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而刘某如何被感染,至今仍未有明确调查结论。这就给我们提了个醒,能否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从事医护工作等相关职业的重点人群进行检测筛查?及时发现这些无症状感染者,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干预,杜绝隐患;而不是等到发现确诊病患,再去倒推追查。即便检测无恙,并安然度过14天隔离期,也应对其进行密切跟踪观察,以确保万无一失。

  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省份出台政策堵住这个“漏洞”。为最大限度防范风险,30日下午,浙江省宣布对所有入境来浙人员在开始和解除集中隔离时均开展实验室检测,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随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锁定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并落实隔离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切断传染途径。

  同时,及时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和行动轨迹,提高公众认知和警觉,不能任由群众“胡思乱想”。早在几天前,当地就有“郏县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传言,有人甚至在网络上晒出了郏县人民医院“封院”的照片,但是官方一直没有公布有关感染者的任何消息,而是任由“传言”满天飞。这种不及时公布情况的后果,不仅加重公众的心理负担,也有损政府的公信力。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回应公众关切,用公开透明稳定人心。

  如今,中国本土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外防输入”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但仍要绷紧“内防反弹”这根弦,切勿因总体趋势向好而麻痹大意,不能让“无症状感染者”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暗箭”。坚决堵牢防控中的漏洞和隐患,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无症状感染者”难防?重点筛查更要公之于众

2020-03-31 07:30 来源:东方网 玉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