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标语口号折射的法律价值观念

2020年03月30日 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郝铁川在《法制日报》撰文指出,标语口号是一个时代一个群体某种价值观念的体现,是我们研究法律思想史不可或缺的资料。当下基层社会出现的抗疫标语口号,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和评论。

  从法律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次的抗疫标语口号与以往相比,更凸显个人的生命权、生存权。这或许与人们这次遇到的是生存危机有关,但这次标语口号的政府烙印并不明显,而是反映疫情之中的人们该如何生存生活,彰显了社会个体的利益和价值,这不仅显示标语口号发布者的价值观念的变化,很可能是“一个走向权利的时代”的表现。

  由于我们仍然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各地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使得一些抗疫标语口号难免带有乡土气息。

  一是呼唤人们关注生命权和健康权。例如:要想活得久,不要到处走。疫情期间,在家安全,出门找死。亲戚不走来年还有,得了肺炎性命堪忧。以上是涉及生命权,再看健康权方面的: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戴口罩总比带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全家戴口罩,胜过一堆药。

  二是劝喻人们为了今后还能享有权利,当下权利暂时可以放弃。例如: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少聚会,少吃一顿,亲情不会淡!孤独两星期,热闹一辈子。亲戚不走,明年还有;朋友不聚,明年再叙。

  三是启迪人们为了整体利益,必要时应该放弃个体权利的行使。例如:你不聚,我不聚,人人齐把病毒拒。面对疫情别添乱,在家也能做贡献。控制疫情,咱不出门,待在家里,安逸无穷。

  四是告知人们权利与义务是相互结合的,履行义务是与行使权利并行不悖的。例如:疫区返乡不报告,害家害人不人道。聚餐一时爽,亲人泪两行。管住嘴、捆住腿、莫让亲人徒悲伤。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东家走,西家窜,染上病毒不好办。

  以上标语口号虽然语句还不够优美,但能让各个文化层次的人一望即明,很好地起到教化人的目的。它的最大价值就是管用,把人的权利保障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陆琴 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抗疫标语口号折射的法律价值观念

2020-03-30 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