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须戴口罩”:以法律的形式固定成“文明习惯”

2020年03月27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3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交二审,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了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包括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3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在疫情的背景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增加了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包括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这值得肯定。疫情期间养成的文明习惯需要延续,这显然不能单靠自觉,更应该用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定,并延续成为文明习惯。

  其实,“流感须戴口罩”,即便是在疫情发生之前,也应该执行,可事实上,患了感冒戴上口罩的人少之又少,更为严重的是,在公共场合,一旦见到有人戴口罩,则会对之嗤之以鼻。在疫情期间,一些外出有戴口罩习惯的人很难感染上病毒。在疫情发生之前,见到戴口罩的往往是一些明星,他们是因怕被认出来遭遇围堵而被迫戴上口罩的,这与文明习惯是无关的。

  很多人建议,在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应该延续下去,比如“流感须戴口罩”、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在非典期间,也是被许多人建议的,可时隔不久就烟消云散了。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不仅仅需要宣传,需要道德层面的提倡,更需要法律层面的规定和执行。比如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如果不对餐饮企业进行规定,加以考核,餐饮企业也未必就会坚持下去。当餐饮企业依规定执行,消费者也会从不习惯到习惯,也会逐渐成为“自觉”行为。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外出戴口罩也成为习惯。有的公共场合对不戴口罩的人员是拒绝入门的,因为有防疫规定,人人都得遵守,但随着疫情的退去,都戴口罩已经没有必要了。但患上流感的人还是存在的。只是有多少人会遵守?即便是明知道患上流感,他们不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还会有人拒绝其入内呢?如果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再加上公共场所的严格执行,这会使得这项文明的规定会执行下去,当然,在有法律规定之后,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如果因为人不遵守规定,也会受到惩罚,对其是有震慑力的。

  不是所有被赞许的文明习惯都会被人人遵守的,也不是所有的文明习惯都会被每一个人遵守的。文明素养的提高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也不可能因为一场疫情,文明习惯就养成了。疫情只不过是一次考试,考出了存在的不足。以后就是亡羊补牢的问题了。不管是“流感须戴口罩”,还是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有法律规定是第一步,还需要每一个人积极配合,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大家的健康。养成文明习惯,人人受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流感须戴口罩”:以法律的形式固定成“文明习惯”

2020-03-27 10:3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