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食堂鼓励消费?需警惕用力过猛

2020年03月25日 07:05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最近,多地官员接连“下馆子”,“花式”促消费,提振餐饮消费信心,但有一些地方所谓的“硬核”做法引发了不小争议。

  3月2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相关文件,要求从3月23日起,“各旗县区、经济开发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暂时关闭。干部职工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传递安全信息,恢复群众信心,引导广大群众到餐馆消费,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当地鼓励干部职工带头“下馆子”、提振消费信心的初衷,无疑值得肯定。上述文件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餐饮行业受到很大影响,虽然目前该市疫情进入平缓期,但餐饮业复工率较低,恢复经营积极性不高。这种情况下,当地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大规模关闭食堂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仍值得商榷。虽然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不是强制大家去饭馆消费,也不会强制消费金额,但“一刀切”关闭食堂的做法仍难以实现“逻辑自洽”,而且有因噎废食之嫌。不难设想,若该措施得以实施,会出现两种结果:一部分人去餐馆消费,另一部分人回家吃饭,无论哪一种情况都有“被迫无奈”的成分。如果食堂关闭的时间过长,不仅会加重广大干部职工的经济负担,还会增加通勤时间、降低工作效率。

  出台措施鼓励消费,需讲究方式方法,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尊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并非越“硬核”越好,更不能搞“拍脑袋”和“一刀切”。推行弹性作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等措施之所以赢得社会认可,恰恰是因为这些措施在积极引导和鼓励百姓去消费,而不是搞强制或变相强制。

  提振市场消费信心,需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左右协同发力,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推进复产复工、恢复营业的主体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为鼓励消费就大规模关闭食堂,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嫌,值得警惕和反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关闭食堂鼓励消费?需警惕用力过猛

2020-03-25 07:05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