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直播带货”,还要综合发力

2020年03月25日 07:04   来源:光明网   杨玉龙

  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三月以来,安徽省有近十位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奋力吆喝。如何超越地理上的限制向农户们传递积极信号,为各县相关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他们中一些人已经在网络直播和电商平台上尝试寻找答案。

  县长们变身直播网红可谓多赢之举。一则推介了家乡;二则为产品带来了销路;三则让政府的形象更亲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安徽省部分优质农产品销售面临困难,一些农产品却以另外的形式迎来了销量上的转机,积极“带货”的正是各地的县长们。而且不只是在安徽,官员“直播带货”也在其他一些地方流行。

  正如有县长表示,出镜直播为优质农产品代言,有利于发挥政府影响力和网络传播力,扩大宣传效果,促进农产品销售,从而提振农户战胜疫情抓发展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早日恢复正常。毋庸置疑,直播卖货将生产、加工、市场几个环节打通,可以快速联通市场供需信息,也就更利于农产品走出去。

  “直播带货”是好事,同时也要认识到要让产品卖得更好,其功夫在直播外。有些地方的“配套”招数就很给力,比如发动群众进行网上销售等方面的探索;还有的注册了区域公共品牌,将优质农产品统一以这个品牌来销售;更有的充分利用好各类新媒体的广泛迅捷传播力,打出“新名片”等等。

  同时更重要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长远来看,网络营销是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重要手段。唯有更多的人掌握网络销售本领,才会跟得上形势,有效纾解销售难问题。于此,应该在专业化信息技术人才和网络营销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让更多的农民成为直播带货“达人”。

  另外,市场因素给农产品带来的销售障碍也须重视起来。基于农产品自身特点,生产周期长、保质期短,导致农产品要同时面对市场和自然两大风险。这也正需要各级政府想方设法积极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息,尤其是各商务主管部门应分析研判,做好农产品滞销风险的预警防范,从而更好地保障好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

  正如有专家表示,“直播是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化举措,三农问题是一个长期命题,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找出产品特色多下功夫,把当地的农产品有质有量地销售出去。”县长“直播带货”可以解决一时销路问题,长远之策还在于综合发力,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打好服务“组合拳”,助力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县长“直播带货”,还要综合发力

2020-03-25 07:04 来源:光明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