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普通门诊呼应了民生之急

2020年03月25日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据武汉市卫健委消息,截至3月22日12时,武汉市共有50家医院恢复医疗资源,收治非新冠肺炎病人10730人,共配备医护和管理人员28974人。此举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春季是流行病多发期。以往这个时候武汉很多医院的门诊大厅都是人满为患。今年情况特殊,为了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很多武汉市民积极配合防疫需要,尽最大可能克制就诊需求,既减少了扎堆感染风险,也腾出宝贵的医疗资源用以防疫。然而,看病问题是一项基本的民生问题,基础医疗需求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对很多人而言是一种刚需。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解决的是一些患者的燃眉之急,体现的是对民生需求的积极回应。

  部分医院开放普通门诊是武汉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的重要一步,也是恢复城市正常运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化解社会风险的客观需要,更是必须答好的民生考题。对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而言,眼下既要继续严控疫情,又要有序恢复门诊、治疗常规疾病,两条线都得做实做好,保证不出问题。这就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健全一套与眼下形势相适应的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医疗运行秩序。比如根据轻重缓急,确定普通门诊就诊秩序,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鼓励错峰就诊,提倡网上预约挂号、在线诊疗等,确保医院和患者安全。

  对普通门诊患者而言,则需要认识到非常时期的“非常性”,对医疗服务中的一些“不周全”给予更多宽容,对广大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理解。眼下,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在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这个“正常医疗秩序”既包括生病能及时就诊,也包括确保医护人员受到应有的尊敬。此次疫情中,不论是各省援鄂医疗队,还是湖北和武汉本地医护人员,都让我们懂得什么叫悬壶济世、舍生忘死,什么叫白衣执甲、医者仁心。对这些白衣勇士,我们要心怀尊敬、心存感恩,这也是重塑更人性、科学、健康医患关系的一个重要契机。

  囿于种种原因,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不时出现辱骂医生,乃至暴力伤医事件,造成很坏影响。一场重大疫情,让很多人更清楚地认识到,病魔面前,是谁在救死扶伤、守护民众安危,这理应促使更多人对医护人员温柔以待。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依法严厉打击。关键时期,保障医务人员安全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而疫情中建立起的以理解、尊重、感恩、致敬为基调的医患关系,应该延续下去。

  当前,武汉疫情态势已愈发向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其他患者的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是当务之急。部分医院开放普通门诊,上万名非新冠肺炎病人得以诊治,让我们感受到城市复苏的气息。待到冰雪消融、春回大地,武汉必定还是那个“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武汉。不同的是,在它的城市年轮中,想必会多了一圈有关“感恩白衣”的时间烙印,一种有关“尊敬医者”的城市精神。

  (作者: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开放普通门诊呼应了民生之急

2020-03-25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