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抗“疫”战务要危中寻机

2020年03月25日 0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文博

  受疫情因素影响,今年中国外贸生产企业复工晚于往年,加上物流运输不畅,人员国际往来受阻,导致订单履约率下降,进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1月至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万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6%。其中,1月至2月的出口呈现了两位数的降幅。

  就在国内疫情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疫情又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变数加大。内忧将解,外困来袭,我国外贸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面临着一场持久战。如何做好长期预案,危中寻机,稳住外贸基本面,是恢复国内经济发展,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一环。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市场主体的活力,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部署,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内容涉及财税、金融、信保、参展、法律援助、防疫物资保障等各个方面,政策工具箱可谓全面开启。我国正在以特殊时期的超常规举措为外贸企业纾困,为全球供应链稳定护航。

  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目前,浙江、江苏、上海等外贸大省、大市的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其它地区的复工复产也在提速。不过,在看到好势头的同时,更要看到还有很多小微企业没有完全享受到优惠举措,资金链紧张、物资不畅、人员短缺等多重难题还未完全解决。另外,复工以后的企业,又出现资金回收的困难。商务部近期对7000多家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90%以上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面临买方取消订单、拒收拒付的较大风险。

  首先,稳住外贸的当务之急还是全力落实财税、金融、保险等扶企惠企政策,并推动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融资需求,能够尽快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让受困企业尽快拿到资金,帮助包括小微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外贸主体能够用足用好政策,逐步走出困境,尽快恢复活力。

  其次,要加快开拓多元化市场的步伐。疫情之下,各国形势瞬息万变,有些外贸企业市场布局较为单一,缺乏开拓市场的能力,风险系数较高。相关部门和商协会应充分调动资源优势,搜集整理提供更多的市场信息,促进有效供需对接,引导、帮助企业通过线上展会、视频磋商等方式,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步伐,通过优化业务布局,降低风险。

  再次,要进一步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1862.1亿元,增长38.3%,成为我国外贸新增长点。在疫情之下,跨境电商以其物流通道、海外仓储等优势,发挥着重要平台作用。不过,也存在库存告急,供应跟不上等困境。近年来,我国一直在鼓励探索外贸新业态,支持企业建立海外仓。疫情之下,这一步伐还可以更快一些,除了鼓励企业自建海外仓,还要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作用,汇总提供更多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

  最后,要充分发挥外贸主体的能动性。以导向性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作为,展开自救,抓住疫情期间创造的新需求、新变化,以技术和创新驱动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增强我国外贸内生发展动力,化危为机。

  总体来看,外贸企业相对国内其他企业,受国际市场影响更大,要做好持久战准备。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产业链稳固,在宏观政策支持和微观主体努力之下,中国外贸有条件有信心稳住基本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外贸抗“疫”战务要危中寻机

2020-03-25 0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文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