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便民商圈建设要提速升级

2020年03月25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是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重要内容之一。要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筹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聚集、少接触”成为消费者活动的重要原则之一。从普通消费者活动半径来看,社区便民商圈的发展成为热点。把握这种消费新趋势,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也是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我国社区便民商圈建设工作如火如荼。2019年,大型连锁便利店新开业的门店超过1.2万家。同时,2019年各地建设改造的标准化菜市场140多个,有效改善了城乡居民消费环境。此外,2019年全国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200多个,推动传统中小型百货商场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转型,向集超市、餐饮、教育、培训、娱乐、文体、健康等为一体的邻里型社区服务中心转变,构建便民服务消费圈。

  新冠肺炎疫情,对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各级商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加快推动社区便利店发展、支持社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发展社区生活服务业、创新社区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促进社区商业发展。

  首先,加快推动社区便利店发展。各地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社区便利店建设,比如北京提供财政资金支持,部署用3年时间建成连锁便利店6400个,实现社区全覆盖。

  其次,支持社区菜市场建设改造。中央和地方财政积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推进菜市场、农贸市场、社区菜店等农产品零售终端建设改造,提升建设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再次,发展社区生活服务业。积极推进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整合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培训、快递、维修等消费服务功能。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如引导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下沉社区,创新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的生活服务。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员工制企业发展,扩大供给规模,提升供给质量。

  此外,要创新社区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各地积极推广自助结算、扫码支付等智能技术用于便利店数字化改造,整合实体便利店与线上资源,开展全渠道经营,强化“互联网+便利店”建设,探索推行社区体验式电商、社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涌现出一批像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安心餐厅”、京东到家等促进社区消费的创新模式。疫情期间,武汉实行社区封闭升级管理以后,保供电商平台的数量由11家增加到40多家,为满足社区居民消费需求发挥了重大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社区便民商圈建设要提速升级

2020-03-25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