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短期之危转为长期之机

2020年03月23日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贸易基地资深研究员罗立彬近日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

  营商环境历来重要,在当下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显得尤其重要。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和全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丰裕型的经济体,而开始展现出资本丰裕型经济体的特征。此时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作为资本所有者的企业盈利不再像资本稀缺时代那样容易。当劳动力、土地等基本生产要素的成本开始提高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渠道就是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的制度成本。可以说,此次疫情为营商环境长期改善提供了一个试验场。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导致很多企业经营成本一下提高到“非常规水平”,比如不少企业面临员工无法顺利到位、物流不够通畅等很多具体问题。若要使经济发展不至于受到太大的影响,就必然需要降低营商成本。比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地的确出现了一些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在疫情之下,无论是政府办事效率还是远程审批技术的应用,都可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这种改善营商环境的“压力”,在非疫情期间很可能感受不到,很多具体的想法和做法也不会出现。此次疫情带来的“外生冲击”相当于一个“准自然实验”,验证我们在企业的常规经营成本急剧上升的时候,营商环境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迎接挑战,也验证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多么迅速地改善营商环境。一些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如果可以在疫情结束之后长期保留并拓展到更多领域,就可能成为一个长期的利好因素,提高经济社会运行的长期效率。(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将短期之危转为长期之机

2020-03-23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