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下馆子”“逛商场”是为调研拿资料

2020年03月19日 12:52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3月17日,安徽宣城市政府副市长黄敏、郭金友在市区调研城区餐饮企业复工情况,并在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商铺自费品尝馄饨,现场体验餐饮业开业经营情况。至此,全国至少16座城市的市领导做了同一件事——“下馆子”“逛商场”。(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有网友质疑,这么多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带头“下馆子”“逛商场”,同时当地官方媒体还大力宣传报道,是不是一种形式主义?

  事实上,各地主政官员“下馆子”“逛商场”均为自费,且通过微信支付等无接触方式结账。这是在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消费者信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当然,网友的担心也要看做一种提醒。要避免形式主义,就要吃逛完了还要拿着。拿什么?拿调研的第一手材料。这就需要多一些“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及时发现消费中出现的问题,进而及时调整相应决策,助推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事实上,消费意愿与消费实力不是完全相等的两个概念。由于无法出门,导致一部分消费需求并非是被“压制”了,而是直接“抹除”了,同时,很多人的收入在这两个月是下降的,这种情况下除非是刚性消费会有较大的补偿性,其它消费补偿性的情况并不乐观。这就需要干部们在干部“下馆子”“逛商场”过程中,多实地看一看,问一问,想一想,既要了解是否有少数企业以次充好来欺骗消费者,也要了解商家的生意是否还受到上下游的影响与限制,更要了解老百姓口袋里里的钱要怎样花,从而适时对政策进行微调,确保消费者和商家都有收获感。

  近日,29个调研组由副部级以上干部挂帅,奔赴地方督战,严查复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地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现场协调解决的,调研工作组将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及时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报告。这样的做法可谓比“下馆子”“逛商场”更进一步,真正考验地方部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遇到问题就往上推,显然行不通了,大包大揽而解决不了问题,也行不通了。只好放下身段问计于民,找扎实实调查研究,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抓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干部“下馆子”“逛商场”是为调研拿资料

2020-03-19 12:52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