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精准发力通堵点

2020年03月17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3月16日,针对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落地,5500亿元长期资金释放,将引来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此举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当前,精准针对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既迫切又必要。目前,虽然全国复工复产率明显提升,但各环节尚未完全协同,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阻滞环节。尤其是众多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生存、生产困难,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融资难,这不仅让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也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因此,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需要畅通资金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已加大了逆周期调控力度,为市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如在春节假期后,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操作累计释放流动性3万亿元,并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下调逆回购、MLF利率引导LPR下行等,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针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有望激发银行体系尤其是股份制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增强其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随着降准资金的释放,银行体系将有更多低成本资金专门用于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国民经济的薄弱领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升金融纾困的精准度。接下来,货币政策需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恢复正常生产、稳定经济增长上下功夫,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尤其要看到,在全球再度开启货币宽松潮的形势下,我国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定力,以我为主。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妥善应对疫情冲击与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二是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三是继续通过深化LPR改革释放潜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四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通过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货币政策精准发力通堵点

2020-03-17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