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大有可为

2020年03月13日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诺

  进入2020年,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其中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新基建”摁下快进键。

  从公开信息看,“新基建”不是一个新概念。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开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及“新基建”。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大背景下,由于在稳定投资等方面的巨大作用,“新基建”进入一个加速推进的快车道。

  “新基建”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主要瞄准的是面向未来的新科技,其所涉及的领域中,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占了一半以上。这些领域,代表了未来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乃至国际竞争的大方向。与此同时,在确保有效投资和稳定就业方面,“新基建”也可发挥“压舱石”的作用。

  “新基建”之“新”,不仅仅体现在其代表的新科技方向上,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体现为投资主体、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换言之,“新基建”固然需要公共财政的直接投入,也依赖于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发挥能动性。这一是因为,现代企业在技术研发和相关投资上具有效率优势,二是由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新基建”领域,不少实力企业已经迈出了“新基建”的步伐,并有相应的成果面世。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多种“新基建”涉及的新技术及其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大量医疗物资、民众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对物流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诸如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提供的物流服务,为物资的顺畅流通提供了重要保障。而各种“云平台”、人工智能技术,在抗击疫情以及随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们在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看到的智能配送站和为社区服务的配送机器人,不仅仅会减少配送过程中的感染风险,而且会在未来有更为广阔的用途和市场。

  目前要加快“新基建”进度,对不少企业都是难得的机会,尤其那些已具备相当实力的头部企业。这些企业前期的研发和基建投入,已为“新基建”打下了良好基础,并且一些技术和应用经受了市场的检验,起到了探路者的作用。智能供应链之类的数字供应链体系,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新一代基础设施,继续强化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的建设打造,将为“新基建”注入更多活力。

  说到底,“新基建”之“新”不仅在新技术、新方向,更是新的投资建设主体与运行机制——因为有更多市场化主体的先行探路和积极参与,“新基建”必将展现出新气象、新活力,在运行效率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确立更多优势。这也要求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政府部门应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为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大有可为

2020-03-13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