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要善打政策“组合拳”

2020年03月10日 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3月8日晚,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播出《深圳:外贸百强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专题报道深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帮助外贸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深圳是中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9年深圳全年进出口总值2.98万亿元,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其中,出口额1.67万亿元,连续27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作为外贸大市,深圳进出口不仅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全国全省外贸稳增长大局,甚至关系到全球供应链稳定。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全国外贸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深圳不少外贸企业也遭遇各种现实困难,如复工难、运输难、接单难、履约难等。如何为外贸撑起“防疫伞”,引导帮助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深圳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注目。并且,只有外贸恢复了,深圳才算得上是真正全面复苏了。

  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深圳打出了政策“组合拳”。针对疫情导致的外贸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不能按时交货情况,深圳市贸促委及时推出网上免费办理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业务,大大降低了企业可能面临的违约风险;

  为满足外贸企业业务需求,保障货物顺利通关、结汇,深圳市贸促委全面推行“足不出户、自主打印”的业务申办模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认证服务;深圳海关出台20条措施,从保障进出口快速通关、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宽严相济推行容错机制以及贴身服务4个方面,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便利;政府协助企业挖掘防疫物资进口货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法律服务机构搭建涉外法律咨询和贸易救济需求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深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目前,全市外贸百强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复工率从前期的30%以下提升至80%左右,多数外贸百强企业预计3月份进出口规模可恢复至往年同期的70%左右,部分超大外贸企业预计一季度进出口可实现增长。深圳的应变能力,以及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符合外界的预期,也必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风雨过后见彩虹。有企业家说,所有了不起的企业都经历过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灾难。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是暂时性和阶段性的,深圳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深圳外贸增长面临不小的压力。深圳正在谋划新一轮外贸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长远来看,稳外贸的关键是适应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的新变化。深圳要乘着“双区驱动”的东风,加大创新驱动力度,积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扩大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更多商机……经受住疫情洗礼与考验,深圳外贸必将更具韧性,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稳外贸要善打政策“组合拳”

2020-03-10 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