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思维取代地缘思维

2020年03月09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阎学通在《国际政治科学》上撰文指出,改革就是根据客观世界的变化进行主观上的自我修正。客观世界变化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自身政策行为导致的、他国政策行为导致的和非政策因素导致的。无论客观世界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其变化都不可避免地会使现实政策不再适宜,于是改革现行政策就成为唯一应对客观世界变化的最佳战略选择。

  2013年实行“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倡议也面临着如何通过改革增强效力的问题,以及防止地缘政治通道概念的误导。2014年以来,数字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GDP重要来源。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美国在5G技术上封锁华为,其主要目的是遏制我国在这方面的创新发展,以防我国主导电子通信技术的标准。目前,世界上有70亿人口,其中网民数量已经超过40亿,今后两年内有可能达到50亿。根据这种客观变化,我国对外战略应重点考虑推行全球化的网络。网络联通不受地理因素的约束,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网络建设应是全球布局,而不必受“沿线国家”这种地缘概念的束缚。

  在网络信息时代,制定对外战略需要摆脱依据地图进行战略思考的习惯。现存最古老的地图是苏美尔人在公元前27世纪绘制的,这意味着人类5000年来已经养成了在地图上进行战略思考的习惯。几千年进化而来的思维习惯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人们的战略思维。如果不是有意识地自我约束地缘思维观念,就难免被其误导。“纸上谈兵”这个成语意味着,2000多年前中国的哲人就已经意识到依据地图进行战略思维是不符合客观世界的。在今天网络信息时代,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开启了四维空间,我们需要培养四维的战略思维能力,防范地图思维误导对外战略。(白羽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以改革思维取代地缘思维

2020-03-09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