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26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我们既要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抓紧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确保防控春耕两不误。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在具体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一些客观困难。比如,春耕备耕的农资、化肥等生产资料需要长距离运输,而疫情防控则离不开交通管制;耕地、下种少不了大家合作,而防控疫情则必须减少聚集;减少外出活动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但是农民种田必须要到田野里去。凡此种种,都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怎么办?党中央提出的一项要求就是精准施策。要做到防控疫情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就得在“精准施策”这四个字上下功夫。目前,全国有1396个县(区)无确诊病例(占46%),还有一些县(区)累计病例很少,基本没有新增病例。一些省区也适时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对于这些疫情稳定、风险较低的地区,应该在认真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畅通内部循环,全面恢复农业生产。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其他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着力点应该放在“通得开”和“管得住”上。许多春耕农资需要运输解决,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就要想方设法增加网络销售和电商服务,县域甚至市域范围内的交通运输和物流都要“通得开”,保证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农村公共医疗资源短缺,疫情防控坚持“管得住”,十分重要。我们时刻不能忘记农村公共卫生条件的实际情况,时刻要紧绷疫情防控的弦,克服中低风险地区现阶段最容易滋生的麻痹思想和放松心理,该管的地方决不能因为春耕而放松。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不误农时保春耕,既是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的需要,也事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统筹协调,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都搞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02-26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