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不只是“防疫之需”

2020年02月25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一个多月,且已蔓延至全国各省份。截止2月24日24时,全国各地确诊病例已达77270,死亡病例已达2596。可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而且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医疗专家推测,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罪魁祸首”是源于某种野生动物,虽然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到底是来源于哪种野生动物,但这场疫情却再一次告诫我们人类:滥杀滥捕野生动物,最终要让我们人类用自己的生命来偿还。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非法捕杀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出售、收购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可见,保护野生动物已是明令禁止。

  众所周知,保护野生动物不仅仅只是简单意义上的保护野生动物,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的生态环境。然而,一些不法之徒却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无视法律法规,采取猎套、枪杀等手段,对野生动物痛下毒手。这不仅是对法律的一种藐视行为,也是对野生动物生命的一种漠视行为。

  事实证明: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其实,大量捕杀野生动物现象的背后,往往存在着利益驱动。一些职业“杀手”无视法律法规,皆因非法获利丰厚,且容易逃脱法律制裁。加之,绝大部分野生动物的日常活动路线往往处于深山老林,地广人稀,导致监管、执法存在困难,这也无形中使得猎捕野生动物之风难以得到遏止。

  因此,笔者以为,要把牢构筑野生动物保护网,还需用“重典”。一方面,需加大处罚力度,要依法打击捕杀、出售、收购、运输、交易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该罚款的罚款,该追究刑责的要追究刑责,从而让野生动物的“杀手们”付出沉重的代价,使之不敢铤而走险,不再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另一方面,需强化公民参与意识。每个公民都应树立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要自觉抵制“野味诱惑”,不捕杀、不食用、不买卖,并积极善待、救助遇困野生动物。同时,要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大胆检举揭发,一旦发现不法之徒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和销售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让野生动物销售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而让野生动物销售“无市场”。

  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不仅仅只是“防疫之需”,而是要切实保护野生动物,切实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不再让各种疫情再次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笔者以为,“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既是“防疫之需”,更是保护我们人类生态环境之需。

  但愿通过实行“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每一位公民都能牢固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思想意识,放下屠刀,远离杀戮,自觉做到不买野味、不吃野味,做一名“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践行者,从而让野生动物们能安心地生活着,并成为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同时,也希望通过“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之后,让类似的新冠肺炎“疫魔”不再发生,不再肆虐我们人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不只是“防疫之需”

2020-02-25 11:20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