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战呼唤科学与理性共鸣

2020年02月24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李仁武

  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是退无可退的生死战,必须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现在疫情防控斗争仍未到拐点,形势仍然严峻,全社会需要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和心境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以增强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不恐慌:相信科学,以理性态度应对疫情

  从科学理性的角度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虽然致病性很强,其引发的疫情传播当然不容忽视,但人类在它面前并非无能为力,而是可以借助科学的力量战而胜之。一方面,因为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是不断认识“未知”的过程,人类文明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取得进步。从历史走来,人类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大提升了自己认知世界的能力并彻底改善自己的生存境遇。今天,我们应当相信人类具有利用科学拯救自己的能力,相信科学家有智慧和能力可以凭借科学的手段揭开新型冠状病毒的神秘面纱并消除它对人类带来的危害。另一方面,因为有钟南山等现代医学专家和大批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他们是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用科学手段守护我们健康的英雄。疫情肆虐下,我们相信科学就应当相信医生,相信“白衣天使”能够祛除病魔、为患者带来恢复健康的福音。

  目前,科学家们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现有的治疗手段已让不少患者健康出院,防治药物和新型疫苗估计不久也会问世,这无疑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要用科学理性来应对疫情,相信科学、相信医生,以必胜的信心静等降魔之后的春暖花开。

  不猜疑:相信党和政府,把斗志激昂出来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社会信任最坚实的基础就在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这也是打赢防控阻击战最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最强大的信心所在。从历史走来,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我们无数次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实践表明:党和政府是人民的靠山,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明确提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如今全国一盘棋的力量已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共产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所以,我们都完全有理由相信:不论形势多严峻、困难有多大,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添乱:相信自己,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应对疫情的肆虐、打赢防控之战,既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每个公民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因为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不控制传染源、不阻断传染途径,放任其肆意传播,最终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从这个意义上说,防控疫情不能简单理解为只是党和政府的事、医疗机构的事或医务人员的事,打赢疫情防控之战其实是每个人在为自己的生命健康而战。这就要求,每个人都不可懈怠、不能妄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把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汇聚成阻击疫情蔓延的磅礴力量。

  当前,普通公民在疫情防控中的首要任务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具体措施,认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各项防护工作。要充分认识保护自己对保护家人和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保护好自己不仅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负责。少一个传播源,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多一分胜算。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打赢疫情防控战呼唤科学与理性共鸣

2020-02-24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李仁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