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2月24日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鲁洲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从收官之年到实现之年,意味着只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才能确保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连续第17个中央一号文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文件对标这两大目标任务,明确要求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并作出具体部署,为最后关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基本遵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农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我们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还存在为数不少的农村贫困人口,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必须要补上的“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下大力气补“短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脱贫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扶贫脱贫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方式,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采取非常之策,动用非常之力,全面打响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正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

  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9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比上年年末减少1109万人,下降66.8%;贫困发生率0.6%,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323万人,比上年减少593万人;中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181万人,比上年减少416万人;东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47万人,比上年减少100万人。至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超过9000万人。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末的9899万人降至551万人,累计减少934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累计下降9.6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短板”正在渐渐补上,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我国扶贫脱贫工作的巨大成就,使我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推动了世界减贫进程,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从收官之年到实现之年,意味着只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才能确保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经过多年艰苦努力,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目前预计全国还有55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50多个贫困县尚未摘帽,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公共服务不足,是脱贫攻坚战中必须要花大力气才能解决的难中之难。在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是特殊贫困群体,劳动能力缺乏,脱贫内生动力严重不足。此外,调查显示,在已经脱贫的9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而且,还有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因此,容易脱贫的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战现在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必需以非常措施、非常之力,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医药卫生领域的阻击战,更是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全方位的总体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应对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不能缓一缓、等一等,只有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才能战胜困难,把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脱贫攻坚战要圆满收官,不但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实现真脱贫、脱真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此,中央一号文件作出具体部署,坚持精准扶贫,沉下去、抓落实、打得准、见长效、顾长远,举措更加有力,工作更加精细,体现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应有之义。

  在主攻方向上,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要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狠抓政策落实;对特殊贫困群体,要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在精准举措上,各地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等等,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整体质量高。

  在保障措施上,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用好督查、巡查、督导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深刻揭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向世界讲好中国减贫的生动故事。

  在长效机制上,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继续执行对贫困县的主要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力度;对已实现稳定脱贫的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以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

  在未来规划上,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扶贫工作重心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将转向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要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加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顶层设计,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在抗击疫情的当下,一方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尽早取得完胜;另一方面要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尤其要保障道路交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顺畅,推动贫困劳动力有序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推动符合条件的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加大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使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鲁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2-24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鲁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