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焱:辩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20年02月20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既是经济理论研究的焦点,也是各国经济发展实践中的难点。回望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继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方法,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明确界定政府作用的边界,在消除“政府万能或市场万能”等错误观念的同时,又找准政府和市场相互补位、协调配合的结合点,实现“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

  一是划定管理的边界。这些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政府管得过多过死、保守僵化的老路不符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入新时代,需要政府把管理的重心转到“管统筹调控”上去,凡由市场能解决的问题、配置的资源,政府应松绑支持、不要干预;凡属于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失效的配置,必须果断出手、主动补位,切实把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理好。

  二是找准服务的边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明,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效率高,其关键在于有效的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可以说,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就是价格机制发挥作用、竞争机制比较完善的领域,比如,零售、教育、科技、金融、食品等领域,在这些领域政府应尽快退出,寓管理于服务中,侧重于通过简政放权,积极响应市场的合理诉求,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维护市场秩序,从而更好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

  三是明确引导调控的边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更加注重兼顾公平与效率。这就决定了政府必须在宏观经济发展中做好引导调控。一方面,在收入分配环节,应通过制度设计和安排,参与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促进收入在部门间、地区间、社会成员间合理分配,体现社会公平;另一方面,在熨平经济周期环节,应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作用,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手段,加强逆周期调节,做好精准调控,调节供给与需求之间、传统部门和新兴部门之间、社会利益和个体利益之间的矛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关键在政府。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需要重视的是,在实践中,部分地区、部分领域仍然存在个别部门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一是有的地方“看得见的手”压制了“看不见的手”。主要是个别部门虽然以主动履职、完成工作为出发点,但过多使用行政资源,存在过度干预、行政手段过多等问题,影响了市场的出清功能和运行节奏,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二是一些地方“该伸的手”没有做到位。目前,政府在宏观调控管理中,关键是制定好标准,守好底线,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但是,部分领域缺乏明确标准、公共服务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如,在实施环保政策方面,部分市场主体对具体环保标准不够了解,而有的地方环保部门对政策也“说不清”,导致企业难以实施技术改造,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部分地方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不够健全,政府各部门信息缺乏有效整合共享,金融机构查询企业信息难,增加了银企信息不对称水平,导致“银行放贷难”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存。三是一些地方存在“看得见的手”错位问题。个别地方部门对于自己该管的事情,管理能力不高,政策执行不到位。这些问题亟待我们高度关注并加以解决。

  三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政府应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进简政放权,抓好政策标准、政策执行、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建设,把力气用在营造良好环境和搞好服务上。

  一是明确政策的标准和尺度,提高政策水平。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政府“立规矩”“定标准”,做到政策标准清晰、便于企业实施执行。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要考虑到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及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制定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及相关配套举措,保障各项政策能够落地落细。在政策实施期限上,要充分调研市场主体的适应能力,留足留好过渡期,便于企业能够有效落实。此外,要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理念,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企业松开手脚、大展身手吃下“定心丸”,激励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提高政策执行力。法律、政策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应当优化法律政策的执行方式,注重政策效果。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及时将核心的、管用的政策对外公布,让企业了解政策,把各项政策宣传到位;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重诺守信,做守诚信的表率,把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对企业的承诺不兑现等问题。此外,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地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三是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政府部门要带头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权力边界,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要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法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

  四是提供“快捷化、便利化、高效化”的政务服务。要简化优化企业审批办理环节,运用信息化整合再造审批流程,推进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一网通办”,加快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尽快实现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叫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场监管领域要全面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营造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的良好环境。

  (作者: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胡金焱:辩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20-02-20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