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应对挑战“道阻且长”

2020年02月19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听证会上表示,欧洲央行正着手应对数字化、气候变化两大新变局。与此同时,拉加德重申,欧元系统性缺陷仍旧是困扰欧元区发展改革的结构性难题。

  面对全球金融体系数字化变局,雄心勃勃的欧洲央行在欧盟委员会“绿色政治”压力下,不得不加快推进货币数字化、振兴欧洲绿色金融市场。但“治标还得治本”,且不论货币数字化、绿色金融发展等新任务有多重,欧元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始终是影响欧元区稳定、妨碍欧元提升国际化地位的“根本性结构挑战”。未来,欧洲央行或将被迫同时应对上述挑战。

  欧元数字化进程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看,欧洲央行将以“内外两手”应对货币数字化挑战。从内部看,欧洲央行仍处在论证评估该问题的关键阶段,预计在年底前完成的欧元货币政策战略评估将以欧元货币数字化为重点。从外部看,欧洲央行正加紧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协调。不过,船大难掉头。鉴于欧元区庞大的经济体量以及分散的行政管理模式,欧洲央行推进货币数字化必将面临重重的内部阻碍。

  与此同时,厘清欧洲央行在发展绿色金融进程中的定位,也成为了本届欧洲央行执委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迫于种种因素掣肘,很难在短时期内“走得太远”。

  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施政纲领中,欧盟将加紧发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前,在欧洲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环保概念资产不断涌现。今年1月份,拉加德在宣布启动货币政策战略评估之际,主张将环保问题纳入欧洲央行职责范围内,但她的相关言论立即在欧元区范围内引发了争议。诸多欧洲权威金融机构及政府官员均认为,欧洲央行当前应“不忘初心”,履行好监管机构的职责,避免刻意地为市场资本流向“背书”。

  或许是注意到了市场机构的不同声音,拉加德此番在欧洲议会提及,欧洲央行当前正在拓展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确保将气候变化影响更好地反映在欧洲央行的经济分析、建模和预测方法中,同时欧洲央行也会密切监测“气变浪潮”给欧元区经济金融领域带来的风险。

  溯本寻源,欧洲央行在推进货币数字化和绿色金融问题上遇到的诸多阻碍,大多来源于欧元区经济结构性问题。正如拉加德近日所说,“近年来,欧元区的体系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基本要素仍然缺失或不完整”。以当前欧洲央行力推的欧洲货币联盟为例,其本质仍然是一套相对单纯的经济与货币规则,并未将金融、经济、社会和政治纳入通盘考量。受欧债危机和全球贸易低迷等诸多内外因素叠加影响,欧元区各成员国增长水平、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治理水平呈现出愈发明显的差距,欧洲各地掀起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潮更加剧了社会撕裂,加大了西式政治制度下“唯选票论”政客的施政难度。毋庸讳言,面对这些结构性、制度性难题的阻碍,欧洲央行未来成功凝聚各成员国、利益集团共识,同时应对上述新旧挑战可谓“道阻且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欧洲央行应对挑战“道阻且长”

2020-02-19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