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做不被谣言蒙蔽双眼的智者

2020年02月14日 13:29   来源:东方网   飘羽

  “气溶胶传播病毒不能开窗”“返程高峰虹桥火车站聚集大量旅客”“车牌号浙B L0535刚从武汉回来,载有感染病人”……随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各类消息铺天盖地,很多疫情谣言趁虚而入,混淆真相,给整个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威胁,成为了另一种类型的“病毒”。对此,我们每个人都应擦亮双眼,用信心、疑心和决心,破除谣言风波,不给防疫工作添堵。

  坚定信心,不被谣言迷惑。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我们应该看到,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放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动员,“省市对口包保”“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社区地毯式排查涉疫重点地区人员”等有力举措持续推进,让我们倍感安心;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铁路职工、社区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逆行的脚步让我们倍感温馨。当前全国上下一盘棋共赴时艰,随着防控措施越织越密、治愈患者不断增多、疫苗研发进展迅速,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任何妨碍疫情防控的谣言也将不攻自破。

  保持疑心,理性看待流言。病毒快速传播产生的恐慌心理和全媒体时代下网络信息碎片化产生的矛盾为谣言滋生提供了土壤,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辨别各类流言的能力,保持质疑心态,不做小道消息的“二传手”。一方面,要明辨信息来源,认准官方信息和权威媒体发布的报道,对自媒体平台、微信群、朋友圈中看到的来源不明信息多留一个心眼,多问一句为什么;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己不了解不清楚的情况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评论,避免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工具。同时,要努力掌握最新的疫情传播态势、防疫政策举措和科学防护方法等信息,不被恐慌和博眼球式的小道消息混淆了视听,成为无知的传播者。

  下定决心,携手铲除谣言。谣言是打击抗疫军心、扰乱防疫民心的毒瘤。我们必须汇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坚决予以铲除。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在统筹推进防疫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公布最新数据、最新成果、最新举措,让权威信息在阳光下流动;要在多平台建立举报和辟谣阵地,方便百姓快速识谣辨谣。各级公安和检察部门要加大谣言监控和溯源力度,对造谣传谣者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结,依法严惩,打击犯罪。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要加强员工、居民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氛围;各级主流媒体要坚持正确导向,真实客观报道疫情防控措施、讲述战疫暖心故事、普及科学防疫理念和手段,不断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我们应用信心破疑心、用决心强信心,只要我们时刻保持理智头脑、明智判断,做一个不被谣言蒙蔽双眼的智者,就一定能打赢防范疫情谣言的阻击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理性对待,做不被谣言蒙蔽双眼的智者

2020-02-14 13:29 来源:东方网 飘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