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贸易协调绝非坦途

2020年02月14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来,欧美加速重启双边贸易协调,以期尽快结束双边经贸紧张关系,重塑稳定的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关系。但是,面对欧美在谈判议题、关税税率、逆差形势等结构性分歧,法国经济学界悲观地认为,在当前美国单边主义盛行及欧盟复杂经贸形势下,欧美达成完整版经贸协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法国媒体指出,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希望与欧盟尽快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定,但欧美在双边经贸协调方面仍存诸多结构性分歧,双方达成大规模、广泛性贸易协定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至少不会达成类似欧加、欧韩、欧日那样的经贸协定,特别是在美国单方面退出《巴黎协定》,以及欧美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关系深度调整的敏感时刻,将增大双方协调难度。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欧盟委员会仍在继续执行自2019年4月份各成员国框架化谈判授权,欧美协调重点也仅将集中在取消双方工业领域关税、加强互通商品合格评定、加速彼此出口商品的原产国认证等极为有限的领域,以此加速双方贸易正常化流通,但在贸易谈判领域、关税税率及商品标准等涉及双方核心关切领域,欧美结构性分歧依然难解。

  具体来说,在农业议题方面,虽然法方敦促欧盟将农产品与农业议题排除在谈判清单之外,但面对美方压力,欧盟在该领域仍在逐步作出妥协,包括增购美国大豆、增加美国牛肉进口等。同时,美国谴责欧方自上世纪80年代起实行的含激素肉制品进口禁令,双方围绕该议题博弈持续近20年,更一度引发对世贸组织框架下有关食品的国际贸易体制讨论。当前,欧方对该议题态度有所放松,同意在欧洲市场提供45000吨优质牛肉进口配额,虽然该措施目前仅使巴西、阿根廷等国受益,但随着欧美协调持续,欧方或将放宽配额。

  在工业关税领域,欧美双方当下在这一领域的关税基本持平,欧盟对美工业产品平均关税为1.4%,美国对欧洲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6%。因此,取消欧美双方工业领域关税并不能有效解决美方对欧方约1400亿欧元规模的贸易逆差,其中有约660亿欧元为德国汽车制造出口。尽管美方在有针对性降低对欧洲进口汽车与零部件关税方面具有较大政策空间,但由于担心因此造成欧洲进口汽车制品激增对自身产业链造成冲击,加剧贸易逆差,因而美方在该领域态度坚决。同时,欧方还积极寻求与美国在世贸框架下达成航空业和解,防止相互惩罚性关税战升级。在欧盟委员会内部,有官员建议加强欧美在技术与能源领域的协调力度。对此,有法媒预测,鉴于特朗普的强势谈判策略,欧方或将在某些领域产品进口配额方面作出部分妥协,并突出欧洲在美增购天然气等诚意性措施,以换取美方更多优惠性条款。

  但也有专家认为,无论如何,欧方当前的目标是通过初步协定化解欧美贸易冲突,并为美国大选提供方便。在欧洲方面,欧方将尽力避免双方贸易纠纷升级影响自身出口,特别是在汽车制造领域。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曾指出:“我们将以欧美多年的共同利益与成就为谈判基础,充分探讨解决双方核心分歧的可能性。”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与美国达成初步协议信心满满,但鉴于欧美双方存在结构性分歧,以及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关系间共同战略重心与利益深度调整,双方未来谈判之路绝非坦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鸿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欧美贸易协调绝非坦途

2020-02-14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