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闭式管理不能流于简单粗暴

2020年02月10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河南南阳南石医院一名医护人员回家遭拒引发舆论关注。据了解,南石医院为当地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小区居民因担心该医护人员携带病毒感染他人,遂拒绝其进入小区。该小区门口甚至还贴有“医务人员禁止入内”的标识。一位医护人员对此深感不解,“我们是专业人员,我们难道不知道怎么做,才不会把病毒带回家吗?”(2月9日《杭州日报》)

  该事件经媒体报道以后,引发了全国网友的普遍质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既受苦受累,还承担着比普通人更大的压力和风险,理应得到更多尊重才是,岂能因为医护人员的身份而被自己居住的小区拒之门外?这确实让人感觉有点寒心。所以说,该小区物业管理方对防控疫情工作的高度重视值得肯定,但是其一些具体的做法,确实有待商榷。

  而通过这件事,也引发了我们对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已经推行的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的思考。居民小区是抗击疫情的重要阵地,这已经成了从政府到社会的普遍共识,作为阻击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对居民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把病毒阻挡在小区之外,保护居住在小区内的居民,也就成了目前的一项重要选择。但是很多地方的小区物业、业委会在实施封闭式管理过程中方法和措施过于简单粗暴,不但容易引发居民和小区管理者的矛盾,同时也给小区居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

  除了新闻中这个小区拒绝医护人员入内之外,一些小区还以防控疫情为由,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群体限制进入小区,那么也就意味着点了外卖或者是要收快递的小区居民,只能自行到小区门口取外卖和快递。但是此举看似加强了疫情防控,在效果上却可能适得其反,原因就在于居民自己到小区门口取外卖或快递,一方面增加了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接触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小区居民彼此“面对面”的机会。

  而如果允许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进入小区,快递可以放在设置在小区内的快递柜内,由居民找时间自己去取,而外卖也可以采取“无接触配送”,由外卖小哥把外卖挂到客户的门把手上,或者是和居民约定地点,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不见面而送取外卖。这样就极大减少了居民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以及小区居民彼此之间接触的机会。

  如果说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是非常时期我们不得已的选择,那么一定要在实施过程中把工作细化,并且讲究人性化,而不能过于简单粗暴、一刀切,而需要在疫情防控和方便小区居民的工作生活之间做好平衡。唯有如此,这一政策才能得到绝大多数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并且不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小区封闭式管理不能流于简单粗暴

2020-02-10 10:2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