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这道战“疫”必答题

2020年02月10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更加需要我们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把优质医疗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时确保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全力做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这道战“疫”必答题。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这个鼠年春节“不同寻常”。防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工作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以来,已有近2000家企业纷纷响应并做出承诺。这些企业涵盖食品餐饮、零售物流、电商、医药等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它们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并竭尽所能驰援疫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民战“疫”,“弹药”先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注定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与“疫魔”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靠的是“弹药”。医疗防护物资,正是抗击“疫魔”的“弹药”。事实上,多一点医疗防护物资,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就会多一分保护。加快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增加供应保障能力,已经成为“抗疫”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做好“精准”文章,打好防疫硬仗。“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当前,疫苗研发稳步推进、群防群治不断夯实、企业复工有条不紊……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各条战线都已经发动起来。打好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各地区各部门更应全力保障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坚决把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防控和救治患者的需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涉及到医疗、保障、生产等方方面面,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都不能出现疏漏。尤其是医疗防护物资,各地各部门都亟需,数量、质量都必须得到保障。但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慌乱,更须遵循“一盘棋”理念。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统筹兼顾、相互协作、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全力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满足群众正常生活所需。防疫战斗正在进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也正在继续。疫情防控期间,亿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也与社会各方面息息相关。事实上,当前国家粮、油、肉、蛋、奶总体上储备充足,基础品类蔬菜等供应完全有保障。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在加快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增加供应保障能力的同时,也要加大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力度,保持价格稳定,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冬已尽,春可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更加需要我们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把优质医疗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时确保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全力做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这道战“疫”必答题,从而坚定信心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链接:
“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专栏

     近2000家企业响应“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力做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这道战“疫”必答题

2020-02-10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