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政策释放“共克时艰”信号

2020年02月07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北京推“16条”措施促中小微企业发展、重庆出台20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广州开发区出台“暖企8条”、上海市人社局发布4项举措、苏州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10条政策……疫情不断发展,使得春节假期一延再延,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年后复产工作。许多中小企业即将面临“倒春寒”,各地纷纷出台的“暖企”政策,无异于雪中送炭。

  条条硬核,干货满满。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少了平时花拳绣腿的虚文,条条都是直击痛点的实策。如广州开发区的“暖企8条”规定:对2月10日前复工生产防护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如重庆的“减免税收”政策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如苏州的“援企稳岗”政策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无论是奖励还是减免,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来说,都是真金白银。中小企业短期受冲击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关键时刻拉一把,中小企业也许就能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必须看到,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的影响是多重的,企业困难是多维的,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比如,疫情控制。即使近期顺利复工,企业仍然面临员工感染病毒风险,一旦出现疫情蔓延,可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再如,工人不足。疫情导致企业复工陷入“要人没人”困境。春节后本身就存在“招工难”现象,疫情出现更是雪上加霜。又如,原料缺乏。由于原材料供应、设备供应、分销等企业复工时间不一,或被困于封城区域,单一企业复工难以获得充足的原材料与设备供给,这个问题也很现实。从中可见,“好人做到底”、帮中小企业渡难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暖企”政策频频出台,释放政企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的信号,作为中小企业也要拿出诚意,攻坚克难,履行属于企业的社会责任。疫情属于突发性灾难,对中小企业发展是一个利空,有能力的中小企业要想方设法稳住阵脚,哪怕承担一些损失、做出一点牺牲,也要咬紧牙关挺过这段日子,不轻言放弃。要知道,中小企业承担了我国80%以上的就业人数,肩上稳就业的担子很重。越是艰难时刻,越要精诚团结,面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疫情,政府、企业、公众都要以大局为重,舍小我,在所不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暖企政策释放“共克时艰”信号

2020-02-07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