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要素市场改革推进农业发展

2020年02月04日 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金政

  2004年至2019年,中央连续十六年发布了有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这既说明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同时也说明“三农”问题的严峻性。

  在中央一号文件的统领下,我国在“三农”领域问题的解决不论是在质量还是速度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人口离开乡村进入到城市工作。农村劳动力产出水平虽然在机械化普遍应用的今天有所提高,但是,单位农民的产出效率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小家庭型的细碎化土地经营模式已经触及土地产出效率的天花板,迫切需要以土地资源为财产主体进行资源重新整合,破除社会各种资源与土地结合的障碍,推进农业进一步发展。

  由王英辉、李文陆所著的《农村土地资源融合与业态创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一书,对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思想提出以来的土地产权问题、资源与土地整合问题、业态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我国城乡融合中劳动力组织资格权问题、城乡融合的土地产权市场交易模式和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城乡资源融合的路径以及农村新业态的表现方式。

  全书共分七章,分别从土地和农民史观分析了中国土地政策的历史脉络;从“三权分置”政策分析了土地性质及土地权利的变化;从城乡融合的角度分析了农业发展的思路;从农村集体成员权的角度分析了农村成员权的界定问题;从土地交易模式的设计分析了土地产权权利的划分;从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制度的分析提出了土地产权权利交易制度建设思路;从产业融合下农村土地与其他要素融合的角度分析了融合方式的可能性选择;从产业融合与城乡融合的角度分析了农业型业态存在及可能存在的形式。

  该书运用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方式,探讨了在“三权分置”政策确定了土地的财产性质后资本要素与土地要素整合的问题,这是本书的创新之处,也是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实践价值的部分,对农业新业态的形成路径的探讨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深化农村要素市场改革推进农业发展

2020-02-04 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金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