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质量”的四个部分

2020年02月03日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传启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中指出,生活质量大致可以分为三层含义:生活状态反映现实生活的健康、舒适、幸福和满意程度;生活评价是对生活各个方面的综合满意度;生活追求是人们对更安全、更健康、更满意和更幸福的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在具体的量化研究中,生活质量被分解为四个部分:私人生活、公共生活、生活环境和生活满意度。前三者被统称为现实生活,可以采用相关统计指标进行分析,具有良好的国际可比性;生活满意度则是客观指标衡量满意度和主观感受满意度的综合概念,可以用社会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具有良好的历史可比性。这些指标几乎囊括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生活选取了营养、健康、家庭、住房、消费与成本五个维度,公共生活选取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活四个领域的十一个维度,生活环境选取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自然环境和国际环境五个维度进行定量分析,并主要关注其共性与规律。

  美好生活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与不懈追求。生活质量现代化是20世纪以来人类生活质量变迁的世界前沿,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对于发达国家而言,需要保持社会发展的先进水平;而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既要完成从工业经济主导向知识经济主导的第二次现代化过程,又要发现自身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向其借鉴经验、积极学习,向国际领先水平靠拢。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有提高和升级,又有降低和后退。

  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生活质量现代化。从1990年以来,我国的生活质量现代化水平有了较快的增长,居民的消费支出比例正在发生转变,公共生活消费支出比例上升。家庭生活出现三个变化,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老龄化、婚姻生活出现多种形式。总而言之,中国生活质量在21世纪取得了很大提升,绝对水平和相对水平都有提高。但必须意识到,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

  (张悦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生活质量”的四个部分

2020-02-03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