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托起春节消费升级

2020年01月22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今年的“早春节”让各大电商年货节也来得格外早。年货消费成为新年伊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持续扩容升级的一个风向标。看看某平台的这组大数据,年货节期间,四川、辽宁、湖北、河北、河南的进口商品消费额同比增长超过30%;O2O模式的进口商品消费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3倍;进口水果消费额环比2019年12月同期提升了2.2倍……红红火火地过大年,不仅透出新春消费市场中的浓郁年味,而且昭示着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物流基础设施改善的趋势。

  寻味春节经济,人们“买买买”的需求与选择同步变得越来越丰富多样。从供给来看,不管是阿根廷南部海域中的红虾,还是山西运城冰糖心红富士苹果,“土味”“洋味”和“文化味”香飘万里,市场上似乎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而从需求来看,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5.6倍,其中进口商品消费同比猛增了9.8倍。这股“下沉市场”的趋势成为带动春节消费规模与增长潜力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下沉市场”一直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随着移动互联的普及、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全民网络素养的提升,三四线城市的流量红利被释放出来,为消费升级增添了可持续性。根据之前麦肯锡的《中国数字消费者的现代化之路》研究报告,我国三四线城市居民使用电商购物的比例已经超过一二线城市。更有分析认为,国内三线以下城市与农村地区的人口约10亿,拥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和六十六万个村庄。只要做好高质量的服务供给,“下沉市场”增长潜力还会进一步释放出来。

  所以,品味春节经济,关键在于掌握其中品质升级的“密码”。春节消费的“下沉市场”,价格比拼已经不再是焦点,大众的品位正在“上提”,围绕产品和服务品质的竞争也随之变得白热化。借助互联网经济,在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之间,产品与服务供给的差距正在缩短,同时消费多元化、细分化渐成趋势。因此,大数据研究的结果显示,“黑马年货”不断涌现,譬如销量较去年上升179%的广东半成品盆菜、出货量超10万份的个性春联以及销量超200万袋的螺蛳粉。期待在互联网平台、企业、监管部门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普天下的人们都能从春节消费的“下沉市场”中共同分享品质消费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下沉市场”托起春节消费升级

2020-01-22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