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上线“出租车感谢费”只会搅乱市场

2020年01月20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发现,“美团打车”上线“出租车感谢费”服务,涉嫌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上海市消保委将于2020年1月20日就“出租车感谢费”问题公开约谈“美团打车”。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消保委考虑提起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月17日澎湃新闻)

  这个“出租车感谢费”是个什么鬼?上海市消保委对其违规实质可谓一语道破——“美团打车”上线的“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实则为出租车加价功能。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性优势,通过所谓的“价高者得”喊价模式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这等于是将“出租车感谢费”的遮羞布一下给扯了下来。什么“感谢费”呀,说的好听,就好像是国外有的地方习惯给付服务人员的“小费”一样,实际上却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我们国家根本就没有“小费”一说,不仅社会没有这种认知,市场没有这个惯例,而且也有违背法律精神。我们追求的公平交易、诚信服务,讲究的是明码实价、童叟无欺。一件商品、一项服务,该什么价格就是什么价格,绝不允许再额外收费。

  况且这种“出租车感谢费”也和国外的“小费”有本质不同。人家给小费那是自愿为之、事后给付,可美团打车这种所谓的“感谢费”却是要求消费者事先就给,然后出租车司机再根据消费者“感谢费”的多少决定是否接单服务,这是典型的价外加价、看“钱”下菜,毫无公平自愿可言。

  由此可见,虽然美其名曰“感谢费”,但其本质就是欺客,是对消费者的掠夺。哪怕取个再好听的名字也掩盖不了其不良实质。可想而之,即便是不得已付了“感谢费”,也绝非消费者情愿为之。

  试想,如果实行“出租车感谢费”,那线上打车可能就不再那么单纯。对于消费者而言,将面临着被迫加价甚至是竞价的问题。因为你不加价,而加人加了价,或者说出的“感谢费”比你多,那你就会面临打不到车的问题。对出租车司机而言,那绝对是“价高者坐”呀!或者有可能“不见加价不接单”,逼着打车人付“感谢费”。

  这样一来,市场不就乱了。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打车时“一车难求”状况很常见,如果实行“感谢费”做法,那样必然加剧出租车市场价格混乱,只会使“打车难”“打车贵”问题进一步突出。因为出租车司机可能都在等着顾客加价来呀,估计届时不加价就很难打到车了,特别是在一些高峰时段。

  如此看来,这个“出租车感谢费”就是制造混乱的“万恶之源”,绝不是什么美好的“创新”。它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会搅乱整个出租车市场,必须立即叫停。问题是滴滴打车早就有过“前车之鉴”,为何美团打车还要“重蹈覆辙”?看来,这次不仅消保部门要对其进行约谈,相关主管部门也要对其明知故犯、试探底线的行为给予严罚,这样才有震慑和惩戒效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团打车上线“出租车感谢费”只会搅乱市场

2020-01-20 10:06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