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故宫“推陈出新”,可由市场效果说话

2020年01月17日 07:15   来源:红网   孔德淇

  一夜售罄的“故宫年夜饭”又一夜取消。

  近日,由故宫博物院开设的故宫角楼餐厅宣布今年将首次推出年夜饭服务,“故宫年夜饭”瞬间被顶上微博热搜。这一“文博超级大IP”继故宫文创、故宫火锅、紫禁城上元灯会后,再度因“推陈出新”引发关注。让人意外的是,多位顾客接连收到故宫角楼餐厅短信,称此前预定的年夜饭取消,并退还了预订金。(1月16日 《新京报》)

  “故宫年夜饭”甫一推出便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此种形式不可取,不利于文物保护,且有过度商业化之嫌。实际上,故宫角楼餐厅并不在景区内,“故宫年夜饭”每日限量三桌也好,6688元一桌也罢,都属市场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况且较该价格贵的年夜饭大有所在。从实际情况来看,尽管6688元的定价偏高,“故宫年夜饭”仍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追捧,甚至于“一票难求”,不到一天即被订满,折射人们的旺盛需求。

  中国人口众多,文化需求也越来越丰富,扩大故宫文化品牌的外延,把故宫年夜饭变成文化大餐,多推出一些故宫主题的服务,不见得是坏事一桩。故宫年夜饭虽莫名消失,但近年来故宫推出的文创产品多成了爆款,让“束之高阁”的文物走入寻常生活,收获市场美誉度的同时,也成功引领了国内博物馆做大做强文创产业的热潮。这已然说明故宫的跨界,正在让沉睡的历史博物馆步向苏醒,不仅对激活内在丰富的文化价值,盘活传统文化和故宫超级IP作出了重要贡献,更为现代商业体系带来一股清流。

  一项近40万人参与的投票显示,超半数投票者反对故宫取消年夜饭。在某种程度上,故宫火锅、故宫年夜饭等越来越接地气的载体,体现了现实中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其实,在不影响文物保护的前提下,类似的创新之举价值几何,没有具体的判定标准,最终还应取决于市场的效果导向。不管是此前被叫停的故宫火锅,还是此次被取消的故宫年夜饭,只要在保证文化传承、创意融合的同时,保持质量稳定,与民众生活贴近,得到大众认可,皆是可以接纳的。支持“故宫年夜饭”,从来都不是意味着鼓励高价消费,而是给予消费者选择的自由。

  文化创新和事物发展向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年“故宫年夜饭”遇挫,不代表其即走向穷途。如何将故宫IP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在市场上站稳行远,给文化经济带来新活力?怎样把年夜饭做成“文化大餐”,让人品出菜色里的文化味道,从更多维度去了解故宫?何时将这些问题考虑和探索清楚,或将是“故宫年夜饭”的回归之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对待故宫“推陈出新”,可由市场效果说话

2020-01-17 07:15 来源:红网 孔德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