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年夜饭”有何不可以?

2020年01月17日 07:13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几天前,一则故宫角楼餐厅推出一桌6888元年夜饭的消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过,稍后又传来取消故宫年夜饭的消息,餐厅也全额返还了顾客之前预付的2000元定金。这一消息不仅又上热搜,还再次引发网友对故宫过度商业化的讨论。

  这让我想起了2019年初,故宫火锅也曾因引发热议开业不到一个月后就迅速关停。近年来,关于故宫商业化之争不断。故宫到底该不该商业化?

  很多网友在质疑故宫年夜饭之前,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推出故宫年夜饭的故宫角楼餐厅,并非开在故宫角楼里面,而是位于故宫北侧神武门东侧的平房,进入餐厅并不需要购买故宫的门票。也就是说,故宫年夜饭虽然有“故宫”二字打头,但实际上只是故宫博物馆以外的非文物建筑故宫角楼餐厅推出的菜品。

  而且,故宫角楼餐厅的公司主体也不是故宫,而是北京角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年夜饭是企业推出的,价也是企业定的。此外,这家餐厅保留了原来的房梁建筑,与故宫整体的建筑风格也“不违和”。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故宫年夜饭场场都爆满,这说明,故宫年夜饭很受市场欢迎。

  故宫商业化争议的背后,是人们对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重视。大家担心,过度商业化会让故宫文化受损。

  其实,文化传承与商业开发,本身并不矛盾,商业开发赚的钱还有助于更好保护文物。近年来,故宫文创产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火。截至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1万种,文创产品收入超15亿元。故宫自己“挣的钱”已经超过了国家给故宫的拨款。

  需要反对的,是过度商业化,甚至为了赚钱而破坏文物,这就本末倒置了。去年,乔家大院就曾因为过度商业化被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左手文物保护,右手商业营销,如何做好其中的平衡?故宫的不断创新创收可以视作有益的探索。我们乐于见到故宫通过营销成为新晋网红,“圈粉”更多人。但同时,我们又希望故宫和普通“网红”不一样,不要失掉了文化的厚重。故宫要用传承文化“兜底”,作为观众,我们也不妨对故宫多一点包容,不要轻易给它贴上“过度商业化”的标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故宫年夜饭”有何不可以?

2020-01-17 07:13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查看余下全文